近況
3 月 30th, 2011 @ 9:09 下午

在怠惰了好一陣子後,我想又該是可以照慣例用近況文來混進度的時候了 XD (誰跟你慣例啦)

  • 遙遠又短暫的櫻花夢
     
    這陣子的心情很低落。
    之前的近況文裡有提到,在去年從東京散心回來後,我和妹妹有打算在今年春天,挑戰首次的自由賞櫻行。
    那並不是單純說說而已喔,雖然沒有大肆宣傳 (應該是沒有吧我想),但事實上從去年的十月底開始,這個計畫就在檯面下默默的持續進行中。
    然後就在一切都準備就緒、該訂的東西都訂了、該規劃的東西也都規劃好、該查的資料也都查好了,只差等著時間到然後坐著飛機飛出去的時候,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災難完全打亂了我們的計畫。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心情轟炸,電視新聞毫不停歇的但卻不知可信度的每天報導、朋友們的關心、和旅伴之間的想法分歧、與家人間的摩擦,雖然現在能夠講得雲淡風輕,但事實上前陣子我的心情狀態真的很差,也不只一次在房間裡,一個人偷偷的躲起來哭。
    總之,最後在一番談判,加上我和家人兩方各自讓步,這次的行程決定延到十一月中去關西賞紅葉,而我那短暫的粉紅色美夢也正式的宣告破滅了。
    隨著時間的不停流動,我也漸漸的能夠回到現實,加上為了平復心情所以的沒考慮啥就刷了幾筆,現在的心情狀況已經比之前穩定很多,這真是可喜可賀的完美結局啊。

    所以我說嘛,花錢敗家真的是讓心情變好的最好方法之一嘛! (喂喂)

    是說前一兩個月因為實在忍耐不住,所以提前入手了原本打算這次去日本買的wii主機,這或許可以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並不是)
     

  • 近期接觸作品
     
    接下來則是老樣子,雖然沒有人想知道,但我還是要拿來混頁數拖台錢的近期閱讀和遊戲專區 XD

    • 閱讀部份,看了一下Plurk上有記錄的應該是《新娘戀曲3》、《維多利亞薔薇色12》、《沙漠國物語》、《尋神的旅途》、《妖狐×僕SS》、Tiara文庫一本、《Deep Clear》、《華鬼》,和因為某些原因拿出來重翻的《東之海神西之滄海》,沒記錄到的則是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有哪幾本。
      然後因為上面的書有些已經寫過感想,有幾本則是排隊等著被寫感想,所以我這次就不寫短感。
       
    • 遊戲部分則是趁年假時玩的《暴雨殺機》,為了想批評所以硬是跑完的《LoveRevo PSP版》,因為某些原因重溫的《遙三愛藏版》,以及入手Wii後必唱的《Joysound》,和買來闔家歡樂的《Wii Resort》。
      • 《暴雨殺機》真的是很有意思的遊戲,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讓身、心靈都很痛的遊戲,雖然某一兩段有點太過牽強的感覺,但劇本真的很不錯,然後演出也很棒,只是因為故事題材問題,所以跑完一輪後說真的我沒啥動力再跑其他結局。
      • 《LoveRevo Portable》則是因為我曾經公開說過在我全破之前,絕對不在公開場合講這片的壞話,所以為了拿回批評O社對這片的垃圾移植的權利,我花了好幾個月終於把全角色Good Ending外加全3格動畫、全物品給跑出來,跑完後的第一個感想是,這片真的是好玩的遊戲,然後O社也真的是很垃圾的公司。
      • 《遙三愛藏版》則是本來想趁去日本自助時去鎌倉逛逛,加上本身也很懷念這遊戲,又不想去跑騙錢迷宮回顧劇情,所以直接拿本傳加十六夜同捆移植愛藏版玩,雖然有很多想法和過去一樣,但比起好幾年前的自己,我總覺得這次重玩,對這些角色似乎有著更深一層的體認。
      • 而Wii主機入手後,當然馬上就去唱了一直想唱的卡拉OK!雖然MIDI音源有點簡陋,但能夠唱自己喜歡的ACG歌曲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而且我覺得JoySound的評分還滿寬鬆的,我都不知道走音、破音、亂唱到哪裡去了,出來的分數還是比我想像中的高,只是麥克風的收音好像不是很好,每次要唱都要很用力的唱才比較收得到音。

        然後,原本以為會是卡拉OK專用機的Wii,在我買了《Wii Resort》後,就變身成我家的保齡球專用機了,對遊戲沒太大興趣的我姊和我妹,不知為何好像挺中意這片的保齡球遊戲,所以每個禮拜都要一起玩個一兩天,雖然說事情和我原本預想的有點出入,但能和家人一起,而不是一個人呆在房間玩遊戲,我其實還滿開心的。
         

  • 放置不理是不道德的
     
    嗯,這邊指的是我那個雜草快長得比人高,很久沒更新的網站……
    其實一直都有要去更新的念頭,但最後都會因為懶加上各式各樣的藉口,所以更新的念頭就一直只是念頭,然後不知不覺的就打混了十一個月。
    然後就是老樣子的無窮迴圈,怠惰很久突然良心發現 => 覺得這樣下去好像不太位 => 突然有點想振作 => 振作完後繼續陷入偷懶打混的生活。
    嗯……現在我基本上是處在上述迴圈的第三個步驟。
    於是,為了不讓這隔了快一年才終於又出現的動力默默消失,我決定先來列個之後要更新的清單,畢竟白紙黑字寫出來,等之後沒做到要鞭人的時候才名正言順嘛。

    • 遙三短感
    • Girls’ Romance
    • 一點也不平凡的平凡高中女生

    以上三篇是會盡力在四月份更新到網站的東西,其中一篇是想趁還有動力的時候趕快動筆的感想、其中一篇是以前有提到過,一直想寫的老梗小說,剩下的那一篇則是胡鬧 XD
    雖然很想直接宣告如果沒寫完就砍站,但我擔心這招用太多次可能會失去效力,所以這次還是先別用好了,不過就算是沒有砍站的壓力,我還是會努力鞭策自己,讓自己一定要把這些東西給寫出來。


留言 
日記・コラム・つぶやき







[閱讀]妖精鄉 滅世的黃昏
3 月 27th, 2011 @ 6:56 下午

作者:常闇 / 插畫:opiu / 出版:台灣角川

「愛與仇恨,就是我們靈魂的正反兩面。」
「我們全被丈量幸福的法則切割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無關緊要、等值的細小元件,在這丈量法則的巨尺之下獲得成就,又或者被犧牲……」

只有擁有特定資質的人類,才能成為魔法師。
妖精足以使夢境成真,然而一場逐漸侵蝕世界的災禍,卻也因此不斷蔓延,無法遏止。
男人是個專門獵殺妖精的魔法師;女孩為了故鄉犧牲自己,卻變得漸漸不再是人類。
女孩的身體雖漸漸變異,卻仍保有人類的深厚情感。為了成就對子民的愛,她不惜毀滅自我。男人是否會這樣眼睜睜地看著絕望一再重現?
絕望中帶著希望的滅世物語登場!

Quote from 台灣角川

 
 

只看故事題材,這應該是第一屆四部得獎作品中我最有興趣的一部;只看用字遣詞,這也應該是第一屆四部得獎作品中,最合乎我個人喜好的一部,但看完這本小說後,《妖精鄉》一書只給我一種說不出的彆扭感,更甚者,當閒來無事的時候,我寧可拿起這得獎四作中,個人評價較為不好的另一本銅賞作品來閱讀,也提不起任何一絲想重讀這本的念頭。
然後我可能得先聲明,之所以不想拿起這本的原因,和這本書被出版社拿來主打的「悲愴」或「絕望」這些元素,真的一點關係也沒有。
 

《妖精鄉》是本設定相當龐大的小說,不管是世界觀或是魔法系統,或者是種族國家,作者都有自己的一番設定。加上故事的格局不小,除了橫跨了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種族,也描寫了不同的時間軸的故事,和我所接觸的其他輕小說相比,頁數相對的多很多,拿在手上非常的有實感。
而且書中有不少句子都寫得很有意境,是會讓我想慢慢回味的句子,因此對我來說,這是本會花很多時間和心力來閱讀的書,在讀的時候非常能感覺到作者的用心,所以相對的我也會想用認真的態度去回應作者的用心。
 

只是我這邊說的花費時間心力,有一部分也因為是設定龐大,加上故事背景是作者自創的世界,所以書中有著許多只適用於該世界觀的專有名詞,加上作者將時間軸分割的有些凌亂,所以為了要弄清那些設定、記熟那些地名、人名,真的是讓我花了不少功夫,在閱讀的過程中,偶爾還會出現因為忘了劇情提到的名字到底是誰,所以不得不往前翻,把該角色的出場場景給重新看一次。
而且,雖然這本書的劇情架構很完整,但是後段的部分真的讓我覺得有點可惜。
拿來收尾的重要元素之一,是我在前面已經看了兩、三百頁卻沒有注意到任何蛛絲馬跡的計畫,所以我一直有種作者用追加設定來結束故事的感覺。
我是能明白因為設定很大,礙於篇幅有很多東西可能不得不割捨掉,但我還是覺得既然是被當作收尾的設定,多少還是該在劇情上給點伏筆之類的會比較好,如過是字數超過上限太多,我認為刪掉某些配角的戲份,應該是會比這樣突然冒個設定出來當結束還來得好。
不過我也不否定作者其實有暗示,只是我太駑鈍所以沒有意識到的可能性。
 

如果不論書中的那些獨創的專有名詞,《妖精鄉》一書的文字表現其實是我喜歡的類型,不刻意去堆砌華麗詞藻,也不會太過輕浮低俗,是閱讀起來很通順也很舒服的文字。
不過我也得說,我真的不太能適應這本書的敘事風格。
若要試著形容,我覺得作者是個喜歡自問自答的說書人,常常可以看到敘事句裡出現一個問句,然後下一句馬上就接上『嗯,就是這樣。』這類帶有回應性質的句子。
作者的那些問句或許並非真帶著疑問,單純只是要讓故事順利進行或是想帶出角色們的心情之類的,但身為讀者,在看到問句時還是會下意識的想停下來思考,而當我才剛停下來,作者在下一秒就馬上給了個答案,說真的是會感到有一點掃興。
除此之外,我也不太習慣作者常用的粗體強調,先聲明,我並不否認這種表現方式,也知道有不少小說都有採用這種寫法,但這本書的問題是,出現得太過頻繁了。
我不知道在作者心中,粗體文字究竟帶有怎樣的涵義,但對我來說,粗體是一種強調,強調這詞句對故事來講很重要,最好能牢記在心中。
所以在我的觀點裡,小說裡的粗體表現最好別出現得太頻繁,一來是出現太多就可能分散掉『重要』的意義,二來是我認為書中真正重要的東西,應該是由讀者自行去感受,而不是由作者直接告知。
 

然而最讓我感到彆扭的地方,不是那突然跑出來當作結尾的設定,也不是作者有些自問自答的文筆,而是這本小說裡,那許多讓我感到詫異的展開。
我想作者可能是先決定好最後的結局,才來寫故事的過程。
於是在這故事裡,並非是角色們的選擇導致結局,而是為了要寫出這個結局,角色們不得不作那些選擇。
在這邊我想特別提出來,《妖精鄉》這本書的第248頁,也就是Episode 6,這是讓我對這本書徹底失去興趣的地方。
作者在這章節所傳遞的那段訊息,我認為是用來貫穿整本小說的中心思想之一。
那段訊息在邏輯上或許沒有錯誤,其本身或許也很值得讀者去深思,但被作者拿來包裝這段訊息的,卻是讓我感到很莫名其妙的抉擇,以及很匪夷所思的行動。
於是比起去思考那段話背後的涵義,或是去思考那段話在這本小說裡的重要性,在看到這段時我腦海裡所浮現的,全都是『這傢伙的言行舉止真的一點都不合理』。
這可能就是當初評審的評語裡,所被讚賞的價值觀的衝突?
說不定就是因為我和書中角色的價值觀差異太大,所以我才那麼看不下他的行為?
 

最後,我想提一下自己對這本小說所主打的悲愴元素的想法──
從客觀角度來看,我想這的確是本會讓人感到哀傷的小說,只是有些遺憾的,那份痛楚並沒有傳遞到我心中。


留言 
書籍・雑誌







[閱讀]魔法藥販局
3 月 20th, 2011 @ 3:16 下午

作者:喬寶 / 插畫:竹官@CIMIX / 出版:台灣角川

「這麼熱的天氣,為什麼我們不能開冷氣啊?」
「因為我們沒生意啊,沒生意就沒錢繳電費。」
「我的魔藥品質屬一屬二耶,為什麼會沒人上門!?」
「因為一般人不會想把自己炸翻天嘛──」

在日常和平世界的背後,有一個名為魔法藥局的組織在運作。藥局以五大藥師及魔藥局長為首,他們調配並使用各種能夠發揮奇異效果的魔藥。 而在魔藥的歷史傳承中存在著七大祕藥的傳說,據說只要能得到完整的七種祕藥,就能得到足以實現任何願望,無與倫比的力量──然而時至今日,關於七大祕藥的真相仍然被包裹在迷霧之中,無人得以一窺其真貌,直到兩名少女、少年造訪一間位於香港,由一名擁有火辣身材的任性魔藥師與其夥伴經營的藥局,而冒險也就此展開──巧妙結合動作、笑點與奇幻元素,不可多得的港產輕小說王道作品!

Quote from 台灣角川

 
 

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比賽的銅獎作品之一。
在第一屆得獎的作品中,這本是個人評價最不好的一本,但我認為會出現這樣的想法,大多還是因為主觀性想法,簡單一點來說,就是自己不喜歡作者的表現手法,而且這當中還有著不可抗力的因素存在,也因為這樣,就算自己並不特別喜歡這套小說,對我來說它仍舊有其可讀性,只是這可讀性是建立在得看完一套共兩本的前提之上。
 

我看過的書很少,而且閱讀傾向也算偏食,接觸的作品大多是歐美或是日本小說的翻譯本,偶爾會看看武俠小說,平常則沒有上各大小說論壇去看網路小說的習慣,所以我所接觸到的文法和用字大多是台灣人所慣用的。
《魔法藥販局》是由香港的作者所撰寫的小說,所使用的雖然是我認識的中文字,然而就算同樣是中文,也會因為國情不同、地域不同,有不同的表達方式和詞彙,也因此,即便我認識書中的每一個字,也知道他們組合起來後所要表達的意思,但還是會因為不習慣書中的用字遣詞,而產生無法流暢閱讀的問題。
這問題絕對不是出在作者文筆上,因為這是分處於不同地域而必然產生的隔閡。
有關這點,我相信台角的編輯在出書之前應該已經有先稍微潤過稿,而且我也不停的告訴自己,這並不是應該去挑剔的地方,但不可否認的是《魔法藥販局》書中的文字,的確還是會帶給我一種不太協調的感覺。
 

然後扣除掉有些不習慣的港式文字外,這套小說的敘事手法其實也讓我很難融入劇情裡。
《魔法藥販局》使用第三人稱的寫法,由敘事句來帶動整個故事的前進,而我在讀這套小說時,很深刻的感覺到眼前的說書人,異常興奮的在述說他腦海中的故事,他拚命的想告訴我這故事有多精采,也拚命的想告訴我書中的角色是多麼的有特色,卻忘了留一些空間給我。
於是我不停的接收到作者丟來這裡好看、這裡精采的訊息,但當我想試著融入劇情時,常常會被一旁那些興奮的話語給拉回來。
而更糟糕的是,這種敘事手法還順便一起拉低了我對角色的認同度。
《魔法藥販局》的角色設定其實有些樣版化,或者該說對平時有在接觸少年漫畫或日系輕小說的人來說,很快就能掌握住書中人物的個性。
這樣的人物本來就很容易讓讀者將其貼上特定的標籤,再加上作者不時會在敘事句中強調這些角色的『特性』,所以我總覺得自己看不清這些角色的面貌,因為他們的臉都被貼上了『我很傲嬌』、『我是腹黑』、『中二萬歲』這類字條。
 

不過若是只看劇情的話,我覺得這套小說的故事倒是滿中規中矩的,雖然因為算是常見的奇幻設定,發展也王道,所以比較不容易讓人有眼睛一亮的驚艷,但相對的,也就是因為故事的展開在讀者能掌握到的範圍裡,所以不會發生作者丟出一個先前幾乎沒提到的設定,就突兀地將故事收尾的問題。
加上進入第二集後,或許是因為故事要結束的緣故,大多數的文字都是描寫之前沒寫到的設定或是為了推進劇情,第一集那種興奮告訴讀者這裡很精采或是這個角色的個性是如何的句子相對少了很多,所以除了讓人感到有點急促之外,整體的節奏真的比第一集好上很多。
總而言之,我認為這是套看了第一集會猶豫是否要購入後續,但看了第二集後又會覺得只有兩集有些可惜的小說


留言 
書籍・雑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