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雨樹之國
8 月 2nd, 2011 @ 8:36 下午

作者:有川浩 / 出版:新雨出版社

一切的開端,是始於一本「令他無法忘懷的書」——

那是一本結局令人悵惋,卻又眷戀不已的書。
這世上是否還有人和我一樣,因為那個結局,直至今日,仍在心底留著淡淡的遺憾?
懷抱著如此心情,我打開電腦,在浩瀚無邊的網路世界裡探尋;
接著,在名為「雨樹之國」的小小部落格裡,我邂逅了她扣人心弦的文字。
而後,透過電子郵件的往返,我和她逐漸拉近了距離。
在我們之間,既有著極其相似的共通興趣,但又有微妙的不同與差異。
我被這樣的她深深打動,興起了無論如何都想見她一面的念頭;
然而,她卻告訴我,無論如何,我們都無法相見。
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在這樣堅拒碰面的她背後,其實隱藏著一個不得不如此的無聲秘密——

 
 

純就本質來說,我想《雨樹之國》是個相當常見的網路戀愛故事,因為某個契機,原本不相識的男女藉由網路產生交集,在魚雁往返之間,逐漸對素未蒙面的對方產生好感,無關男女主角是怎麼樣的人,也無關他們有著怎樣的背景,就是個如此單純的戀愛故事。
 

故事是由男女主角對《妖精遊戲》這套小說的感想拉開序幕。
這是段非常有意思的交流,郵件裡直來直往且豪不粉飾的詼諧對話,真的相當令人著迷,雖然心裡偶爾會有這樣的對話似乎太過親暱了的疑惑,但每當其中一人寄出郵件時,身為讀者的自己,也會像書中的主角一樣,滿心期待著另一方所給予的回應。
而且明明是同樣的一套小說,明明是同樣的一件事情,但因為每個人的背景不同,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反而能得到截然不同的看法,我個人很喜歡這種觀感差異的描寫,那是會讓我想去深入思考的東西。
除此之外,我總覺得兩人對《妖精遊戲》的想法,不單純只適用於這系列小說,同時也是他們面對這段在網路上產生、發酵的戀情所採取的態度。
即使瞳與伸之間的故事其實和《妖精遊戲》沒太大同質性,但在看完整本小說後,再回過頭去細讀那些對話,真的能夠體會為什麼在那些狀況下,男女主角會做出這樣的反應,那是因為,他們就是這種個性的人。
 

然而,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想、對話交流固然精采,但要說這本小說最吸引我的地方,我想還是故事裡所傳遞出來的真實感。
作者在後記裡有提到的,他想寫的是個不刻意美化,不屬於美麗人們,一個直來直往、毫不掩飾的愛情故事。
這段戀情並非一帆風順,面對途中所經歷的那些問題與挫折,男女主角沒有用任何戲劇性的方式去解決,而是藉由不斷的煩惱與思考,漸漸磨合彼此之間因生活背景不同所產生的齟齬。
在這個故事裡不存在完美超人,有的只是會煩惱、會生氣、會不安、會疑惑,甚至偶爾還會讓看書的我感到十分惱怒的普通人。
這故事像是會發生在看書的讀者身上,也像是會發生在你我的週遭,正因為它是如此的貼近日常,所以才讓人感到真實,也才會如此容易的使人感動。
 

我也很喜歡這個故事的結局,它給我的感覺是個逗點而非句點,並不像童話故事那樣,直接寫明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眼前的道路仍舊長著荊棘,攜手往前走的王子公主也未必會永遠在一起,但不管未來會是如何,我相信他們肯定都從這段戀情學到了些什麼,並因此得以成長,這樣就夠了不是嗎?所以我真的認為這個結局很適合《雨樹之國》這個不被刻意美化的故事。
 

然後以下是和這本書沒有太過直接相關的題外話。
這本書其實是有川老師另一部作品,圖書館戰爭系列裡所出現的書中書,當初在讀《讀書館內亂》一書時,不自覺對《雨樹之國》這本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而我不否認,那時所產生的興趣,其實是建立在對圖書館系列人物的喜愛之上。
然而當我實際開始閱讀雨樹一書時,我卻完全沒有聯想到圖書館系列的人物或內容,這點真的讓我有些訝異。
只是或許就是因為在其他系列裡出現過,所以在看書之前就已經知道雨樹一書的某些核心設定,也因此,雖然在圖書館系列裡並沒有將雨樹的內容劇情給寫出來,但說真的在閱讀的時候也的確是少了一些新鮮感。
 

而書中提到瞳對文字的珍重的那段文字,也意外的吸引我的目光。

……分外地珍惜著文字……慎重地使用著文字,真摯無偽地建構出屬於自己的論點。

節錄自《雨樹之國》P186

雖然相當的不自量力,但上面那段句子,其實是我一直希望能夠踏入的境界。
很多時候,我會對自己為何寫東西感到迷惘,想被別人稱讚?想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些許痕跡?我想這都是理由,但最主要的,應該還是想讓自己的想法與別人的想法有所交流,只是很可惜的是我的想法似乎很難好好的表達出來,當然這點完全是我自己的問題。
只是就算現在的我能力不足,對文字的珍惜或許也不夠,但還是會希望能有那麼一天,我的文章也能將同樣的感覺傳達給別人。

書籍・雑誌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