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ナルキッソス
5 月 30th, 2009 @ 10:34 下午

ステージなな同名同人遊戲改編小說。
故事主要是在說主角在考到駕照的隔天就因病進入醫院,之後日子便在入院、出院、檢查、再入院的迴圈之中度過,然後在冬日的某天,他的病房被轉到醫院的七樓,在寬廣的七樓裡,他遇見了一個名為瀨津美的病患……

「……ただ、生命の尽きる場所」

七樓就只是這樣的地方,那裡的病患沒有未來、也沒有希望,唯一有的只是拖累家人的愧疚感、死去的地方是家中或是醫院七樓的必然選項、以及數條只屬於七樓病患,也必須由他們負責傳承下去的『規則』。

「ナルキッソス」——這是發生於炫目耀眼的冬日裡,一個屬於七樓和家裡兩邊都不喜歡的少女的小小任性。
 

 
我是個喜歡泣きゲー的人,所以大概是三年前,在別人的介紹之下,我第一次接觸到了narcissu的故事。
那時我沒有因為這款遊戲而流淚,這並非我不喜歡這個故事,也不是沒有從中獲得感觸,而是我找不到讓情緒宣洩出來的那個點。比起感動到想要哭泣,我覺得narcissu給我的感覺更接近於極度的無奈與沉重。
整體來說劇情和一開始預期的有些不同,但我仍舊是非常的喜歡這故事。
而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後,藉著小說版我再次回顧這個故事,果然還是覺得十分的沉重。

有關讀完narcissu這故事後所得到的感觸,有一部分我已經在之前寫的遊戲感想中提過,和那篇有著太多重疊的部份我並不打算在這裡重複一遍,也因此這篇文章我大概會著墨在遊戲版和小說版所帶給我的不同感覺,以及這次重新閱讀了這故事後,某些過去的我沒特別意識到,但這次卻讓我意外有感覺的東西。
如果知道劇情,或是有看過我先前寫的遊戲感想,我想在看這篇文章是應該會更能體會我對narcissu這故事的想法。
不過這篇毫無疑問的是獨立的文章,我希望自己能夠而且也會盡全力寫出,就算沒看過故事劇情也沒看我之前寫的遊戲感想,也能夠順利閱讀的文章。
 

比起遊戲,小說的部份多加入了一些原本沒有的設定,例如主角的名字、在醫院工作的新角色以及主角和瀨津美以外的人的想法。除此之外,也有將遊戲續篇「narcissu -SIDE 2nd-」裡的一些設定也一併加入小說之中。但大體上來說,小說的劇情和遊戲仍舊是相同的。
然而就算劇情相同,我還是很深刻的體會到小說和遊戲的確是不同的媒介,即使Narcissu的遊戲類型原本就是電子小說形式,但實際變成紙本的小說後,所呈現出來的感覺還是和遊戲不同。

在遊戲的製作後記裡,製作人片岡とも曾經寫到當初製作的構想是希望儘可能的以最少的資訊量 (文字、圖片、音樂)來傳遞這個故事,以求玩家的想像力能得到最大的發揮。
也因此,遊戲當中的文字的確是滿精簡的,劇情的焦點也全放在主角和瀨津美的互動及想法上頭,一些旁枝末節的設定,像是主角他們離開之後,醫院的反應、家人的反應等,能不提的就不去提,甚至連名字這種最基本的設定也都不幫主角設定。
這種理念可以用在遊戲上頭,因為遊戲除了文字之外,還能利用圖片、音樂甚至系統設計去表現出想表達的意境。
但小說不同,這樣的理念,我覺得要在小說上實作的話的確是非常的困難。
小說的基本構成就是文字,就算有少許的插圖輔助,想要吸引別人進入劇情當中基本上還是只能靠文字。
於是某些在遊戲當中可以省略、又或者靠其他部分幫忙表現的部份,在小說當中都必須用文字來詳細描寫出來,也因此構築出了一個與遊戲感覺不同的世界。
當然我相信那種「以最少的資訊來表達故事,以求讀者能發揮最大想像空間」的理念是確實可行的,但要到達那個境界需要非常良好的表現能力以及相當精簡洗鍊的文筆,所以不管從哪個角度去看這理念,我都覺得這是一件實行起來非常困難的事情。
 

之前在玩遊戲時,讓我感觸最深的是有關瀨津美三次對主角所提出的那個問題。
跑完遊戲後我一直在想,如果同樣的抉擇出現在我身上,我會有什麼回答?
思考著他們的處境,思考著他們可能會有的想法,最後作出了雖然連自己也覺得天真又自己為是過了頭,但若同樣的問題發生在我身上,我應該還是會這樣做的答案。
三年過後,我的答案還是和那時候相同,也因此這次遇到瀨津美的問題時,我沒有感到太多的迷惘,只是覺得很沉重而已。

這次回顧這個故事,讓我感觸最深的是書本裡出現過不只一次的那句話:

自分の痛みには耐えられても、人の痛みには耐えられない……。

相當溫柔但也充滿矛盾的一句話。
自己所忍受的那些疼痛,常常卻也是造成他人疼痛的原因之一。
明明不想造成別人的困擾,明明不希望別人因為自己而難過,所以努力的忍耐著自己的痛苦,但這件事反而變成了他人痛苦的來源,最後又變成了自己所不能忍受的痛苦。

不過這種心情我很能夠體會,不管怎樣,就是不願意自己變成別人的負擔,就是不希望自己成為別人的痛苦來源,尤其是對那些自己所真正在意、重視的人。
或許,所謂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本來就是如此矛盾的事物也不一定。
 

書本的最後,新角色蒔絵素子向主角詢問他最後的決定是什麼,在知道主角面對瀨津美的『任性』所作出的判斷後,素子的反應讓我覺得很符合自己這種旁觀者心情。
多年前跑完遊戲後、多年後看完小說後,對於主角最後的決定我的確都是抱著這樣的感覺。
不過我也很清楚,那終究只是旁觀者的想法,因為不曾也無法體會他們的痛苦,所以才能說出這種不關己事的漂亮答案。
只是,身為局外人的自己,真的有資格去給予答案嗎?如果實際上遇到同樣的情況,又是否有辦法瀟灑的說出一樣的答案?老實說我抱持著保留的態度。

自分の痛みには耐えられても、人の痛みには耐えられない……。
もし人の本質が、そのように美しくも脆いモノならば、
誰ならばこの『わがまま』を止められるのだろうか……。

就算覺得寂寞也好、就算覺得無奈也好、就算覺得難過也好,或許真的是誰都沒有辦法去阻止。

「……それじゃあ……さよなら……」

於是長達960公里的旅程,畫下了句點……


留言 
書籍・雑誌







Chores
5 月 27th, 2009 @ 8:22 下午

  • 閱讀感想用網誌
     
    最近突然有點想開一個新的網誌,然後把這裡有關書籍閱讀的部分也備份一份過去。
    會有這想法,主要的原因是我的網誌檔搜尋引擎,所以如果我沒刻意貼出網址,基本上是沒辦法從搜尋引擎上找到我的文章。
    因為這本來就是我自己的期望,而且有些東西我也不想隨便就被別人觸碰到,所以自從我搬到這裡後我就不曾想過要拿掉擋搜尋引擎的語法。
     
    只是我最近突然發現不公開文章其實也有不方便的地方,像是現在有些出版社會提供試閱活動,對於不想隨便採到地雷但又對某些書很感興趣的我來說,真的是很具吸引力的活動。
    然而,要參加活動就得把自己寫過的感想提供給出版社參考,然後幸運被選上的話也必須要貼上一些應援用的小貼紙,那這勢必得把網址公開貼出去。
    但因為很多原因,我就是不想把這裡的網址給貼出來。
    那麼不公開現有網誌,但又能夠參加試閱活動的最佳方法,似乎就是另外開一個網誌來放閱讀感想的樣子?
    基本上我還在考慮是不是有這樣做的必要性。
    總而言之,如果到時候真的決定要開新網誌來放的話,我應該還是會以這裡為優先發表的地方就是了。
     
  • CSS實在很方便
     
    最近天氣很熱,加上我家網站的版面也已經放很久了,所以我把版面的主題顏色改成理論上會清爽一點的藍色調。
    對不少網站的管理者來說,改版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不過就我的情況來說,這差事倒也沒那麼辛苦。
    最花時間的是決定banner的主題、網站的配色然後用CorelDraw給畫出來,剩下的就是改改css檔的屬性就好。嚴格來說,只要畫好圖和決定配置後,難易度大概就變得跟換網誌的版面一樣簡單。
     
    當然我知道這是因為我家網站的架構真的很小,然後基本上改版也因為懶得動所以只改色調沒改架構,所以弄起來相對的會輕鬆很多。
    不過我在改版面的時候,真的很慶幸當初網站上傳不到一個月時,我能下定決心把舊有的框架、表格排版全部刪掉,把網站整個砍掉重練的全用CSS來排版,這讓我節省了很多的時間。
    這麼說來,其實我對CSS的知識,大多數也都是在建自家網站時一併記下來的嘛 XD
    只是因為當初寫css檔的時候還是個什麼都不會的初學者,所以css檔會出現詭異的寫法、以及不少的贅碼,趁著這次改東西的時候我就稍微修了一下,不過我還是不太懂當初的自己到底是被什麼毒電波給砸到,然後就用那種怎麼看都很奇怪的寫法?
     
  • 遊戲進度
     
    寫到雜事時照慣例就會提到的遊戲區。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出現這慣例)
    這陣子花在遊戲上的時間其實不多,比較有認真在玩的遊戲是緋欠,以我跑一輪的所花的時間來看,緋欠這片應該是已經全路線結束才是。然而正如我之前寫到的那樣,老實說我對這種和風傳說的東西真的已經很膩了,所以跑完第四輪後我就暫時打停。
    因為對某個跑了四輪都不見人影的傢伙很好奇,所以這片我應該是會全路線攻略 (為了全攻略當初特地把這個人選作最後攻略的角色),只是現在實在燃不起來,所以我決定稍微消息一下再繼續玩。
    然後,為了轉換心情,也因為看了漫畫版後突然很想回味,所以我把乙女的恋革命給翻出來重玩。
    跑個一、兩輪後發現自己果然還是很喜歡這片遊戲啊 !
     
    我一直覺得由良和吉村合作的那兩片乙女遊戲很不可思議,不管是LoveRevo還是Real Rode,如果以我平常對遊戲的喜好和評分方式來看,我對這兩片的愛應該是不會像現在這麼深才對。
    不管是劇情也好、系統也好,這兩片其實沒有太過特別的表現,整體上來看的確是還算不錯啦,但是可以挑剔吐嘈的地方也是有,套入我的標準來看這兩片應該是很萌但卻不夠燃的作品!
    不過由良和吉村這兩個人的電波似乎和我很合,所以他們兩個作出來的遊戲不知為何就是很合我的胃口,所以就算看得到遊戲的缺點,我還是莫名其妙的很愛他們的遊戲就是了。
    換另外一種說法大概就是因為對我來說,這兩片的萌度真的高到破表,所以讓我可以完全無視不夠燃的問題 XD
    總而言之,這兩片是連我自己都不得不承認,真的是私心加成加很大的作品!
     
  • 天大的誤會
     
    這個算是上一段的延伸。
    基本上我家小黑也有點年紀了,為了保護讀寫頭外加減少讀取時間,我現在PS2的遊戲幾乎都是買了片子後就裝到硬碟裡用HDL玩,然後就把遊戲片放到櫃子裡給收藏好。
    不過之前因為硬碟不夠大,我就把放在硬碟裡放很久、想說暫時應該不會再繼續玩的LoveRevo給刪掉,可是誰知道看了漫畫後突然變得很想玩,所以我跑去放遊戲片的櫃子裡把以前買的遊戲片給翻出來。
    翻著翻著我的目光突然被Corda盒子上的CERO標籤給吸引住。
    ………………………………………………
    媽啊,我買了Corda那麼久了,這才第一次注意到原來它被分在全年齡向啊!而且不只一代,連二代的本傳也是CERO A全年齡向…… (Encore好像就是CERO B,不過這片我沒買所以不在討論範圍裡)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Corda是款很不甜、非常不甜的乙女戀愛遊戲,所以如果有談到這遊戲時,我通常都會把這點拿出來講。
    不過今天,我終於知道原來自己竟然誤會Corda那麼久啊……
    對不起!真的是非常的抱歉啊!
    當然我知道用CERO來判斷一片遊戲甜不甜並不一定準,但我通常還是會用這玩意來判定一款遊戲該不該被歸類的戀愛遊戲裡,也就是說,如果是CERO A的話,就算內容帶著點戀愛元素,我也不會認為該遊戲是戀愛遊戲。
    不過我是真的認為Corda是戀愛遊戲啊!雖然演奏會拿冠軍會很爽,但是我一直覺得這遊戲最大的宗旨不就是邊演奏樂器邊把那些帥哥演奏家給拐回家嗎?
    唔……我想如果不是我弄錯,那就是CERO的人誤認為Corda其實是款古典音樂賞析用遊戲 XD
     
  • 清單整理預定
     
    欠自己很多債所以也到了該清一清的地步,因此接下來網誌這邊大概會被閱讀文章給洗板,討厭這類文章的人請隨意跳過,我這邊不會有任何意見。
    預定順序大概是:ナルキッソス、キスDO3、蓓蓓與BB團、キスDO4。
    如果可以的是很希望能盡量在六月來臨前把這幾篇搞定 ,趁連假一天一篇的話好像剛好可以達成目邊,不過我很有自知之明,因為寫東西的人是我,所以不可能在六月前寫完的可能性極高。

3 Comments 
日記・コラム・つぶやき







BBS的式微
5 月 16th, 2009 @ 4:26 下午

和website這個可以運用多種色彩、多種特效,使用方法又直觀的世界比起來,一片漆黑、限制也多,然後又只能用鍵盤的BBS大概是很不具吸引力吧?
可是我啊,卻是相當喜歡BBS這個純粹使用文字傳遞訊息的世界。

第一次接觸BBS介面時,也因為它特殊的操作方式感到迷惑,那時光是要貼一篇文章就要戰戰兢兢的試上一段時間,深怕一不小心記錯指令辛苦打的文章就會消失不見。
但是漸漸習慣操作方式後,我反而喜歡上這個單純又簡單的介面。
每頁固定行數、字數的限制,衍生出了特別的排版、沒有多餘圖片需要傳輸的頁面,使得資訊的傳遞更加快速。
我真的十分的中意這種簡便又快速的介面。
也因此對於現在BBS的式微,我覺得非常的難過。

回頭去看過去常去的那些大站,除了PTT還很神奇的維持著變態性的強大之外,其他的站台不是使用者和文章數銳減,就是直接關掉。
雖然我很明白這種Telnet介面的純文字電子佈告欄現在應該只剩下台灣比較有在使用,也知道以現在網路的發達,會願意使用這種功能不多的BBS介面的人應該也不多。
但看著以前常去的站台逐漸凋零,感覺很像是重要的過往回憶被慢慢被世人淡忘,總覺得非常的寂寞。

會打這篇主要是因為看到巴哈的女性向遊戲板已經很久沒有文章,好不容易出現文章卻是沒內容又讓人討厭的廣告文,然後因為沒有板主可以刪只好一直看到那篇廣告文掛在板面上,這讓我感到非常的感慨……


留言 
日記・コラム・つぶやき







Question
5 月 14th, 2009 @ 9:22 下午

這是牢騷,也是苦水,要說是老調重彈又定期發作的自怨自艾也未嘗不可。
總之這篇就是這樣的東西,是否繼續往下看還請自行斟酌。
 

繼續閱讀


留言 
日記・コラム・つぶやき







[遊戲]緋色の欠片
5 月 11th, 2009 @ 7:42 下午

最近幾天在跑的遊戲,現在的進度是跑完拓磨、祐一兩條路線。
因為只跑了兩輪,還有不少謎題尚未解開,所以以下的言論還不能算是定論,但就現在跑過的路線來看,我對這遊戲的評價大概是不錯萌但是目前燃不起來的一片遊戲
 

這片最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地方是圖與人設。
カズキヨネ老師的圖的確很好很強大,不管是立繪還是CG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畫風既細膩又絢麗,人物美形但卻不會給人弱不禁風的感覺,真的是非常吸引人目光也很容易讓人流口水的美麗圖片。
跑了這片後我大概能夠明白為什麼會某出版社的部落格上,老是有人因為カズキヨネ老師的插畫而不停的鬼打牆狂推薦並且希望某套小說能被代理。
而在如此強大的圖片加持之下,這片遊戲裡的每個人物都讓我覺得很順眼、可口。

其實我判定人設好壞的方法很直觀,就直接去玩遊戲,然後看裡面的人物會不會帶給我厭惡感,又或者是讓我打死都不想去跑他們的路線這樣。
從這個角度去看,我覺得緋欠的人設真的作得不錯,不管是年下、年長、同儕、冷淡美人還是元氣強氣少年,就算裡面有些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在這片裡面的每個角色我都還滿感興趣的,如果以持續玩下去的話,我想自己應該是會全員攻略。
當然這點不完全是因為カズキヨネ老師的圖,圖片本身只是加持,如果先天不良的話就算圖再萌也沒有用,之所以會對所有角色都感興趣,我想還是因為這幾個男主角的本身人設就不錯的緣故。
不過比起諸位可攻略的男主角們,我覺得這片裡面最萌最帥氣的角色其實是アリア,呃……我說好像不應該是這樣子吧 XD
 

相較於美麗的圖像,這片遊戲的劇情表現就沒那麼出色了。
故事很長,然後因為故事節奏不好,加上對話與敘事句的比列拿捏很糟,所以在玩的時候很容易感到冗長沉悶,整輪跑下來,只有歡樂的屋頂午餐對話才是沙漠中的少數綠洲,但很可惜的是這小小的歡樂救贖在進入個人主線後也就跟著消失不見了 Q_Q
至於個人主線劇情部份,目前跑的這兩條路線都不特別讓我有所感動,整體來說是滿中規中矩的,但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個人主線的部份,好像都一直拘泥在某幾個點上繞來繞去,該說是鑽牛角尖嗎?還是說每個人都太堅持自己的想法,所以才會在同樣的地方不停打轉?
尤其是祐一的路線,真的鬼打牆到我覺得好累,跑這傢伙的路線時實在很想叫他們同樣的事情不要一講再講,就算他們不煩螢幕前的我早就已經覺得很煩很膩了。

然後我覺得自己之所以不會對這片的劇情感到特別驚豔,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我對這種和風傳說的題材已經吃到很膩了。
以這類古老傳說作為主題的遊戲其實不少,剛開始接觸時我也覺得滿新奇有趣的,只是跑多了之後就常會有種「又是這種故事喔」的無力感。

扣除掉外在因素,只單純就故事題材來看,我個人的喜好程度大概是:
奇幻 ≧ 科幻 > 學園日常 > 現代物語 > 懸疑推理 > 和風傳說 ≧ 歷史衍生 > 古代世界
從上面的排名來看,可以看得出來我對和風傳說的題材其實並沒有特別的偏好,當然寫得好的我還是很愛,但如果寫得普通的話,通常都會讓我看到很累,嚴重一點甚至會覺得不耐煩。
而緋欠的劇本,就目前跑過的這兩條路線來看,雖然不至於會讓人玩不下去,但說真的也不是特別的出色,加上節奏緩慢,所以跑了兩論後精神狀況真的有點疲憊。
啊啊,我現在好想要跑那種寫得精采漂亮的Fantasy或SF相關的劇本啊……
 

總而言之,雖然因為日文程度趨近於零,所以跑一輪會花上很多的時間,但我暫時還是先將這片放在觀望名單中,沒意外的話至少還會再跑個一、兩輪,希望到時候能夠體會到這片遊戲的魅力。


留言 
ゲー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