リアルロデ 公式ヴィジュアルブック
12 月 31st, 2008 @ 11:28 下午

如果知道我這陣子玩了哪些遊戲,又各自花了多少時間在那些遊戲上的話,應該就不難知道我最近在發什麼病。
是的,我最近不小心得了急性RealRodePassion綜合症,然後同時併發DyseMoeMoe症候群 (喂喂喂 XD)
所以雖然還有滿多想要寫的東西,不過我還是決定把這篇拿來當作08年的結尾。
 

我在之前的隨筆裡有提到我會買Real Rode的相關書籍,其實在寫那篇的時候,我就已經在等這本書過鹹水到我手上。然後上個禮拜,很湊巧的就在聖誕節那天這本書隨著黑喵喵的送貨車來到我家,まあ、這也算自己順便送自己一個聖誕禮物吧。 (雖然付錢的不是聖誕老公公而是我自己 Q_Q)

在下這本書的訂單之前,我也在網路上找了一下有關這本Visual Book的評價,很可惜的是好像沒有看到太多有關這本書的評論,然後有找到的評價也滿兩極的,有的人覺得沒有買的價值,可是也有人說買了不會後悔。
因此不會日文的我很認真找得到的商品介紹重覆看了很多次,確認這本裡面有我想要買的東西後我才跑去下訂單。
拿到實品後,我認為這本書有沒有買的價值其實是見仁見智,端看你是為了什麼什麼目的而去購買這本書。就我而言,我是為了吉村和由良的訪談才決定買這本書,然後我覺得書中那12頁的訪談的確符合了我原本的期望,所以買這本書我並不會覺得後悔。
 

這本Visual Book的內容可以分成四個部分:由良的插畫、製作人吉村和由良的訪談、有跟沒有其實差不多的人物設定、由良的Real Rode短篇漫畫。

插畫的部分除了兩張新圖之外其他都是之前在雜誌上有公開過的圖片,然後我想09年3月電擊Girl's Style會出版的那本Fan Book裡應該也會重新收錄一次,所以想看圖的人也不一定要買這本。是說我因為沒在追日本的遊戲雜誌,所以我自己看圖還看得滿開心的。

人物設定的部分大致上和官網有放出來的東西差不多,沒什麼新的東西,然後有關Rode世界觀這類的設定完全沒有,基本上我覺得是出來充頁數的東西。 (喂喂)
如果是為了想看到有關這遊戲的設定的人,請聽小龜龜的良心建議,千萬務必絕對真的不要來買這本,我覺得連遊戲說明書裡能找到的設定都比這本Visual Book多。

漫畫的部分,就是之前漫畫雜誌Asuka上有收錄的那篇短篇,故事雖然沒太多戀愛感然後也只有黑主從有出場,但喜歡黑主從的我個人覺得這故事還算不錯。
不過這短篇裡的Rode和遊戲裡的Rode好像有不小的差距,所以我基本上是把它們當作平行世界來看。

訪談的部分雖然只有十二頁,不過我覺得很棒,跟我一開始期待能看到的東西相距不遠,
訪談的內容大概是在談當初是在怎樣的契機下決定作這片遊戲,還有在作角色設定時的一些想法,以及角色們初期和最終設定的差距。當然也有放出一些早期的角色設定稿,或許是因為自己已經習慣了現在的這些人設,在看過那些歿稿後,我覺得人設有變更真的是太好了。
除此之外,吉村小姐和由良老師的對話有些地方還滿好笑,像提到白從者本來是比較接近白王子那種既溫柔又沉穩的設定,不過因為如果真的這樣弄,白主從不知為何就會給人一種很弱的感覺,所以白從者才會變成現在這種設定。
看到這段時,我真的是邊笑邊點頭稱是。
然後我也發現在某些地方我和他們兩位還滿有共鳴度的,例如訪談中有提到他們對RPG的看法,然後我看了之後不禁湧現出「啊啊!果然大家的想法都是差不多的嘛!到底是為什麼會有這種刻板印象啊?」的念頭。
整體來說,我還挺喜歡這段對談的,如果用具體一點的形容的話,我覺得光看這段對談我就可以配下五碗白飯這樣 XDD
 

總之,如果是和我一樣會從製作人的對談中看到有關遊戲製作趣談的人,我覺得這本應該算是可以買;如果是想看由良的插圖,然後不在意大多是舊圖也不會買3月那本Fan Book,那可以考慮一下收這本;如果是只想看由良漫畫的人,我覺得直接去找收錄該短篇漫畫誌Asuka可能會比較適合;如果是想看設定的人,請馬上把買這本書的念頭從你的腦中徹底刪除。


留言 
ゲーム · 書籍・雑誌







實驗失敗
12 月 31st, 2008 @ 12:12 上午

不知道在是從何時開始,總之某天,我突然就興起了一個念頭,我想嘗試著去做一件事情,加上手頭上沒有其他讓我感興趣的事情來吸走我的注意力,所以我很自然就順水推舟的進行了我的小小實驗。

我想作的實驗是什麼?老實說非常的簡單,就是想試看看能否在不刻意去作設定的情況下,寫出一篇完整的小說。
不過不知道是我選的題材不好,還是根本就是因為我的實力不夠,弄出來的成品和原先想像的完全不同。

為了要讓劇情合理化,所以不得已的加入某些設定,而為了讓那些新加入的設定也合理化,我又不得不加入新的設定,然後不知不覺的,設定變得越來越多,也離一開始的目的越來越遠。
然後最後生出來的,是一篇連作者都不怎麼認識該篇小說主角們,也不怎麼欣賞女主角的個性,劇情內容又滿沉悶,然後還玩了老梗的奇怪東西。
就結果來看,這實驗應該算是澈底的失敗吧!

可是很奇怪的是,即使實驗的結果真的是一敗塗地,但現在的我仍舊還是認為這種寫法是可行的,會失敗是因為我自己的實力不足,並不代表這種寫法不存在於這世上。
舉個例子來說,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有時候會不小心從某本小說的中間開始看起,但在完全不知道前後關係的情況下,卻還是能夠順利的閱讀。
我想弄出來的,就是類似這樣的東西。
因為認為這種寫法確實沒有問題,所以我並不想放棄這念頭,未來也還會繼續嘗試。
雖然我覺得失敗率應該會很高,但直到成功到來的那一天,我希望自己能夠竭盡所能的努力去做,這樣就算永遠無法成功,也不至於會留下太大的遺憾。


2 Comments 
日記・コラム・つぶやき







KONAMI你真是太讓我心寒了
12 月 22nd, 2008 @ 9:10 下午

雖然我總是半開玩笑半認真的說KONAMI和Koei是騙錢雙K,但在我心中其實一直都認為KONAMI的格調比Koei高很多。
同樣都是吸金騙錢,至少KONAMI說限定就真的是限定,不會把過去發行過的所有限定版給打包起來重新發行;要玩移植也會加入一定程度的誠意新要素,而不是玩那種新瓶裝舊酒的原封不動移植;出品的遊戲也有一定的完成度,幾乎不會出現那種感覺遊戲像沒作完,然後很快丟出資料騙來補完的事情。
所以,我以前曾經在地下窩裡說過,同樣都是要被騙錢,被KONAMI騙我還比較心甘情願一些。

不過看到這次那個《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 Girl's Side 1st Love Plus》的消息後,我真的感到非常的心痛。
KONAMI你好的不學就算了,作啥偏偏去學光榮玩這種無良的移植!
現在的景氣真的是糟到寧可這樣玩新瓶裝舊酒的把戲,也不願意花經費去研發新產品的地步嗎?

當初我是為了什麼放棄對新羅曼史有所期待?然後同樣的事情竟然發生在我心中地位如此特別的GS上頭,這叫我情何以堪?
對我來說,新羅曼史的遊戲也就算了,雖然我對它們真的很有愛,但要從該品牌畢業對我來說頂多也就掙扎一下後就沒問題了。
但是TMGS不同啊,多少有在看我的文章的人,應該都知道我有多愛這系列,然後也應該知道GS這遊戲對我來說有多重要,就像我以前說過的,它是我乙女遊戲的重要原點。
結果現在對我來說我最重要的這款乙女遊戲,竟然也玩起了我非常不恥的銷售手法,這對我的打擊真的很大。

現在因為只有一塊遊戲所以不知道KONAMI之後的策略是什麼,不過我誠心的祈求KONAMI不要去走光榮走的那一條路 (是說GS的遊戲似乎沒有多到可以這樣玩),要是可以的話,我希望我的文章能夠永遠不要出現「我從GS系列畢業了」的這種句子,因為那對我來說真的是太殘酷了。


留言 
ゲーム







Real Rode攻略途中隨筆 (4)
12 月 21st, 2008 @ 10:30 下午

目前進度:ディセ (Lv72) => キース (Lv82) => ワタル (Lv87) => ロデオ(Lv90) => ナオヤ (Lv99) => ワタル => アルヴァンド => ラクロ => ソマリ => ルキア => シン => ナオヤ => ワタル => ディセ
簡單來說就是全結局Get!不過我喜歡看一堆名字玩排隊遊戲,所以還是照樣把名字給列出來這樣 XD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本篇應該會是這遊戲的最後一篇攻略隨筆,之後雖然為了收回想外加滿足我對某人的愛所以預定還會再跑三輪,不過原則上這片已經算攻略結束,所以也就不需要所謂的攻略途中隨筆了。
然後,粗體文字為之前隨筆慣例的不正經一句總結——賀!黑主從劇本最下位脫離!!
 

唔……我想從前面幾篇隨筆裡,應該看得出來我對黑主從的劇本其實不怎麼滿意,加上我滿喜歡這兩個人的,所以對於劇本無法滿足我這件事其實我一直很耿耿於懷。
因為哪,你說這世上還有比「整片遊戲裡,自己喜歡的角色的劇本竟然寫的最不好」還要悽慘的事情嗎? (有啦,連玩兩、三片遊戲都遇到這種鳥狀況的話就真的更加淒慘)
所以,看到別人的劇本寫得比黑主從還要好時,雖然會因為可以看到有趣劇本而感到快樂,但心中也會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疼痛啊,我想這就是人生的矛盾吧!

老實說黑主從的劇本並不差,這兩人劇本最大的問題在於故事實在是滿老梗王道的,所以很難給別人那種眼睛一亮的感覺。加上他們又是我最早攻略的角色,然後很不巧的接著攻略的那幾個傢伙,剛好是整個遊戲當中我最喜歡的劇本前三名……所以才會一直有那種黑主從的劇本寫得不夠好的感覺。
不然說真的,只要不去在意那個很容易預測的劇情發展,這兩個傢伙的故事都在我的接受範圍裡。
但是被我評為劇本最下位的那位仁兄的故事,就真的讓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整體來說那位仁兄的故事也沒什麼大缺點,但總覺得我無法順利將前半和後半給連接在一起,在玩的時候我一直在想我是不是中間漏掉了一個事件,要不然故事的走向怎麼會突然有如此的轉變。基本上我還不至於到討厭這故事的地步,但是我得老實說這位仁兄的故事的確是給我一種很突兀的感覺。
 

是說因為遊戲結束時的感謝名單中沒有寫到有關這遊戲的腳本家資訊,所以我也不大能肯定,但是我覺得這遊戲的劇本應該不是同一個人寫的。
在不同攻略對象的故事當中,我覺得自己有感受到一些很微妙的不同,雖然說我無法很清楚的說出我的感覺,但如果真要說的話,我覺得應該是說我在這些人的劇本當中,感受到對於「Rode」這世界的看法,有兩種不一樣的表現手法。
舉例來說的話,黑、白兩位王子的故事我覺得就不是出自同一個人。
因為我之後應該會在網站上寫詳細一點的感想,所以我在這邊就不多談,不過我要說我認為這兩種表現手法其實相差滿多的,如果這遊戲的劇本真的是同一個人寫的話,我會感到非常的訝異。
 

除此之外還有一點我個人覺得還挺有趣的。
這遊戲攻略角色有Happy End和Another End的兩個結局,雖然說我自己也覺得有些Another End其實很鬱也很痛,然後如果重跑故事的話我大概也不會自找苦吃的去刻意跑那些Another End,不過在跑某幾個角色的時候,我會覺得比起那個甜美夢幻的Happy End,比較不快樂的那個Another End真的讓我更有感觸。


留言 
ゲーム







雜事
12 月 20th, 2008 @ 11:32 下午

  • 遊戲打停
    其實我很想繼續玩下去,不過看看時間如果我再不開始弄我家網站的文章的話,那十二月的更新大概就要跳票了。所以趁著今天我剛好把Real Rode的所有結局都跑完,就先把預計還要再去跑的那三輪給暫時擱下。
     
    雖然說我家那個小網站一直以來都是更新緩慢,而且基本上也是處在不更新也無所謂的狀態,但不管怎樣我還是希望之前立下的那個一個月至少更新一次的目標可以撐久一些。總覺得如果我不堅持住的話,以我那種愛偷懶的個性,網站一定會慢慢的變成兩個月、三個月才更新一次,最後變成半年、一年都不更新的荒廢狀態。如果真的變成這樣,那還不如當初就不弄網站不是比較愉快嗎?
     
    不過現在的問題在於我不知道我要寫什麼,以最近的狀況來看,應該是要寫Real Rode的遊戲感想會比較簡單,但我本身不想那麼快就去寫這遊戲的感想;網站裡水旋的感想雖然也欠很久,不過現在實在沒有想要寫的念頭;要說弄小說的話,現在也沒有特別想寫的感覺;還是乾脆來寫我之前一直說要寫的那個「影響我最深的三本書」的閱讀札記,雖然說這個大概沒有人會有興趣去看。
    啊啊,我不知道啦!明明就沒剩多少時間,可是卻還是不知道該做什麼,這種茫然的感覺真的讓人很不愉快。
    唔……雖說好像還有把網誌的舊文挖出來加油添醋的灌水一番,然後丟到網站去混水摸魚當更新的最終手段,但老實說我不怎麼喜歡這種行為,所以我實在不大想這麼做。
     
    總之,這問題還是等到我把最後一篇攻略隨筆寫完後再來煩惱好了,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生命總是會自己找到出路的。
     
  • WordPress 2.7
    前幾天把網誌的版本更新為最新釋出的2.7,待更新完進入新版本的後台後,煥然一新的介面真的是讓我大感驚豔。
    比起前一個版本,2.7版的設計變動了不少,雖然前一版的設計我個人是挺喜歡的,不過這次的後台設計我也很愛,感覺就是很簡潔俐落又順眼。
    不過,讓我最感到開心的是這次2.7的後台配置比起前版變得更加直覺化,然後很多之前沒有的功能這次也加進來了,像是下拉式選單和後台直接回覆留言的功能之類的,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次的後台變得比之前更加方便好用。
    然後我用了一個多星期,也沒發生什麼大問題,所以我想這次的2.7版應該還算滿穩定的。
     
  • 請不要認為只靠電話及MSN對談或是一小段文字,就能讓別人理解自家電腦所發生的問題。
    這是我前兩天遇到的事情,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和我家互相往來很久老師打電話來問我有關電腦的問題,然後明明是三分鐘就能夠解決的事情我卻花了半個小時才解決掉他的問題。
     
    不知為何,除了我的那些強者同學們,我週遭的人似乎都有種我對於電腦方面的問題非常擅長的奇怪印象。所以每次他們電腦出了什麼問題,又或者是有什麼有要用電腦處理的事情,還是產生了什麼有關於程式的問題時,他們常常會來找我。
    不過讓我很不解的是,那些來問我的人,永遠都以為他們在電話裡講一講狀況,或是用MSN告訴我情形,我就能知道他家的電腦發生了什麼事,我就能幫他們找出程式裡的bug。
     
    在這裡我要大聲的宣示,只靠電話或一小段文字之類的,根本不可能讓別人明白你家的電腦究竟發生什麼事情!很多東西沒實際看到根本不能判斷,就算有人可以靠電話或MSN來解決電腦問題,那也是強者們才有辦法做到的事情,像我連實際看到問題也都沒辦法解決的大廢材,根本就不可能只靠電話還是文字就解決問題。
    如果說不小心看到這段文章的人,然後你有這種會靠電話、MSN或是留言這類方式請別人幫忙任何有關電腦或程式問題的習慣,為了那些被你問到的人,麻煩請把這個習慣給改掉。
     
    是說更讓我不解的是,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那些人會有那種我電腦很強的印象,明明我就是個什麼都不會的廢材啊。
    是因為我會自己去買電腦零組件回來幫自己的電腦升級嗎?但問題是那些零組件和主機板幾乎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加上現在防呆也都做得很好,任何人都能輕易的把那些東西插上去啊。
    還是因為他們覺得我總是待在電腦前面所以就以為我跟電腦很熟?可是我在電腦上花的時間大多都是在玩遊戲啊,再不然就是在逛網頁啊,這怎麼看都知道我只是在打混啊。
    那到底是為什麼會讓別人產生那種莫名其妙的錯覺,我實在是不懂。
     
  • KONAMI你真是太讓我心寒了。
    是的,我就是在說那個Plus版沒錯,不過這個我之後會另外開一篇專文來表達我心中的失望,所以本文就不多說了。
     
  • 豆知識——烏龜也是會冬眠的!!
    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最近怎麼睡都睡不飽 (事實上我幾乎每天都會嚷嚷我想睡覺……),因為已經到了該冬眠的季節了嘛。
    嗚嗚,我好想冬眠啊!

留言 
日記・コラム・つぶや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