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キスとDO-JIN!~オタク王子のあぶない誘惑!?~
9 月 30th, 2009 @ 12:08 下午

「キスDO」系列第五集,這次的主題是在討論專業同人作家的話題。
自從第一次參加販售會算起,參與同人販售經歷也已經快一年的七海,在某次的活動上認識了就讀國三,年僅十四歲的超大手日暮克巳。
對七海的同人給予高評價的克巳,向七海提出了「別畫這種過氣的同人,讓我們一起來畫能賺更多錢的作品吧!」的邀請……
 
 

一延再延、延了又延的第五集終於出版了,據作者自己所言,這集主要是想要探討「専業同人は是か、非か!?」。不過整本看下來,我總覺得這次的主題與其說是討論專業同人,倒不如說是在討論創作同人作品時的作者心態會比較貼切一點。
從作者自己在もえぎ文庫ピュアリー網頁上,小說第五集介紹頁的作者留言中就能看到,所謂專業同人的定義,就是指僅靠同人販售所賺得錢來過活的人。
從上述定義來看,我會覺得如果是一本要討論專業同人的小說,劇情應該是著重在同人作者為了要存活下去所作出的努力及所遇到的問題之類的東西。
有關這部分在這本書中的確是多少有被提到,但因為出場的新角色日暮克巳是個超受歡迎的同人大手,加上年齡設定又小,然後他的動機就我看來其實沒什麼說服力,其他角色對克巳所採取的行為也比較接近於大人對小孩的教化 (不過教化的方法並不怎麼溫柔就是了),是故有關專業同人的部分就這樣被模糊掉,焦點反而比較容易集中在創作心態上。
相比之下,如果真要討論專業同人的問題,我反而覺得第二集談到的稅務問題還比較接近這個主題。

若是將創作時的作者心態當作這本的主題的話,我覺得這本的新角色日暮克巳其實是個非常極端的例子。
在這本書中,克巳對於創作的題材並沒有任何的執著,只要原作人氣夠高然後會有一堆人想買,即使沒什麼接觸過該作品,他都有辦法進行同人創作。加上他本身有著過人的畫技,而且也喜歡畫漫畫,所以他總是能夠在同人販售活動中賺上不少錢。
雖然不怎麼能認同他的價值觀,但就某種程度來說,我覺得這種即使沒有愛有能夠進行二次創作的行為說真的也算是某種才能。
以我自己的狀況來看,會想要寫某部作品的同人時,通常就代表我對該作品或該角色很有愛,反之如果是沒有愛的東西,就算它真的很受人歡迎我也沒辦法下手去寫。
有關這點,我想大部分人的狀況也應該也都是差不多的。
當然如果真的要只靠專業同人過活,扣除掉那些不管畫什麼都會有人買的超級大手之外,我想剩下的人在創作的時候應該也是會考慮一下什麼樣的東西比較有人會買,但那也應該只是從喜歡的作品當中,挑出一個比較有人氣的作品來進行二次創作而已。
總而言之,我一直認為創作這行為或多或少肯定是伴隨著『愛』的存在。
我想作者應該也和我有著類似的想法,所以除了和同人創作比較沒有關係的第三集之外,這系列的每一本都有提到過類似「同人並不是用來賺錢的工具」的劇情。
 

從最新的第四和第五兩集的內容來看,我總覺得比起克巳,第五集的重點應該是要讓不管是對商業漫畫或是同人漫畫都很熟悉,而且有著大量收藏的新角色芹澤桔平豋場。
而之後的劇情,我猜應該就是把四年前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給慢慢帶出來。如果猜測沒有錯的話,那麼我喜歡的那個角色在未來應該是會有不少的戲份。
雖然因為第四集的後記所以我對這傢伙的未來一直抱持著頗為忐忑的心情,但不管怎麼說,有戲份總是比沒戲份來得好。

至於戀愛線部分,因為上一本有著滿滿的、滿滿的タカナナ戲分,所以我得說個人其實覺得第四集比較萌。
整體來說,「キスDO」的戀愛劇情一向不是很濃烈,男角的追求攻勢說真的不算猛烈,加上七海其實帶有乙女系作品女主角傳統的「遲鈍」屬性,而且在書中的表現很明顯的就是對戀愛這回事尚未開竅,所以在戀愛線上的進展其實頗緩慢,大概就是每本都會有一些可以萌的劇情,但實際上七海還是沒有察覺到別人對自己的好感。
不過前四集那微妙的平衡在第五集中似乎有一點點被打破了,女方雖然還是老樣子的遲鈍,但男方那邊開始出現一些滿有意思的互動,加上作者自己有說,下一集將會是戀愛劇情滿載的一本,這讓我變得更加期待第六集!
 

總覺得もえぎ文庫ピュアリー的走向似乎是越來越偏BL系了,明明一開始是打著新感覺BL.乙女系輕小說的名號,但看一下書單,乙女系的作品實在是有夠少,而且穩定在出書的也只有「キスDO」這系列。
當然這走向應該是和該文庫的乙女系小說,除了「キスDO」系列之外評價其實都不怎麼樣有著很大的關係,所以要是哪天這文庫轉型成全BL系文庫說真的我也不會感到意外,只是如果真的轉型了,「キスDO」這系列的立場好像就變得很奇怪就是了,而且想要向別人推書好像也會變得比較不好推……

是說作者大人您在網頁上的作者訊息中提到的那個,因為原創作品大成功,所以順利的由同人轉為商業的男性向超人氣大手社團,不管怎麼看我都覺得是在說打字月XD


留言 
書籍・雑誌







為什麼我喜歡TokiMemo系列?
9 月 21st, 2009 @ 1:39 下午

這幾天在巴哈上看到純愛手札4的消息,身為一個不能算是很忠實的系列玩家,雖然我本身和GS系列比較熟,而且也比較期待GS系列能出新作,但是看到573終於把遺忘很久的TM本傳給挖出來準備出新作,我個人還是感到非常的高興。
 

我想和我認識許久的朋友,或者是來我網站或網誌看文章有一段時間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個人對於TMGS系列有著挺深厚的愛,然後有關那個啥「女性向遊戲原點論」大概也都看到不想再看了。不,就算是大家寬宏大量的願意繼續看,老實說我自己也都很不好意思把同樣的一段話拿出來一講再講、講了又講 XD
不過,雖然大家都知道我很愛TMGS系列,但我想應該是很少人知道,其實不只是GS系列,我對TokiMemo的男生版本系列其實也是非常有愛,而且在所有玩過的戀愛遊戲當中,我對TokiMemo整系列的評價說真的非常的高。

老實說我並不能算是一個十分死宗的TM系列玩家,這系列當中我實際跑過的也只有一代、GS、GS2這三款。 (573快重製二代啊,不然直接放PSN出來賣也可以嘛)
然後,我也不太能算是對戀愛遊戲有十分透徹了解和研究的玩家,雖然我玩的遊戲有一半以上是戀愛遊戲,但我本身玩過的遊戲並不能算是很多,而且我通常也只玩純愛系的戀愛遊戲,然後玩過的遊戲也幾乎是全文字AVG遊戲為大宗。
因此,我承認我自己對戀愛遊戲的看法可能不夠公正,然後對TM系列的看法,原則上也是來自於有玩過的那三款。
不過,人通常是無法對自己沒碰過的東西發表有意義的言論,至少我的確沒辦法,所以下文章如果提到戀愛遊戲和TokiMemo的部分,我主要還是以自己的遊玩經驗來當討論基礎。
 

我一直覺得,TokiMemo系列在戀愛遊戲當中,其實算是相當特別的存在。
要說劇情,它的故事絕對贏不過那些以劇情為主打的純文字AVG遊戲。
要說遊戲性,暫且先拋開我個人對養成遊戲的偏好,這類型的遊戲的確是比純文字AVG來得有變化許多,不過玩久了最後也很容易變成不停重複同一套動作或玩法的作業Game。
更別提那個簡單的三選一選項約會系統,我不只一次看過有人批評那根本就是拍馬屁系統。
然而,就算我能找出有關這遊戲的問題或缺點,但我對這系列的評價仍舊還是很高,在提及戀愛遊戲時,這系列的名字也絕對會馬上浮現在我腦海中。
其中一個原因當然是因為在我心裡,TM系列一直都是個經典,即便以現在角度來看,TM的東西其實已經不再特別也不再新穎,但這系列的確曾經創造過一個輝煌耀眼的時代。
不過更主要的原因應該是這系列遊戲帶給我的感動,其實和其它戀愛遊戲有著很大的不同。

就我跑過的戀愛遊戲來看,劇情部分大半都脫離不了『救贖』兩個字。
也許是突然被捲進什麼奇怪、可怕、神奇、莫名其妙的事件,或是剛好發現周遭攻略對象有著很傷痛的過往,又或者是很湊巧的察覺攻略對象有著幾乎解不開的心結。
總之故事大多都是這樣的展開,然後主人公隨著劇情的推進,開始慢慢深入那些問題核心,然後就是用各種方法來解開攻略對象的心結,並且在這過程之中互相吸引,最後當然就接上了可喜可賀又幸福快樂的圓滿結局。
當然我知道並不是所有的戀愛遊戲都是這樣,但至少在我玩過的遊戲當中,這類故事真的占了一大半的比例。
我在玩這類遊戲時,大多是以旁觀者的角度去看故事,簡單的說就是很類似平常看小說的感覺,會感動會想哭往往都是因為被書中人物的互動所吸引、被書中人物之間的情感給打動。

但TM系列不大一樣,比起「從閱讀故事的過程得到感動」,我認為TM所表現出來的比較接近於「讓你親身體驗一段美好難忘的時光」
就我自己所感受到的,在劇情的部分,TM並不會特別去強調救贖、傷痛這類容易渲染情感的主題,這系列著重的反而是努力的營造出真實感和參與感,所以在劇情當中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製作小組其實有刻意將主人公的形象給模糊化。
故事不一定要可歌可泣,也不一定要有什麼驚天動地的背景設定,在三年的時間內,盡情的體驗高中生活,學習、打工、和異性的相遇與接觸、與心儀對象之間的感情培養及約會,我覺得這當中的過程,就是TM系列所想傳達給玩家的。
因此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我真的有種再一次體會學生時期的感覺,即便是TM裡的高中生活和我自己實際的經歷其實有著不小的差距。
我玩過的遊戲當中,TM並不是唯一的戀愛養成遊戲,但它卻是目前唯一能讓有這種感覺的遊戲。
 

是說其實TM系列也算是惠我良多啊,有很多有關日本的小知識,像是日本的學制啊、黃金週之類的特殊假日啊、還有很多有名的名勝古蹟的所在地之類的,我都是在玩TM系列的時候就順便一起記下來。
想當初我和家人去清水寺參觀的時候,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還是「哎呀,在純愛手札裡的修學旅行事件中,我已經來過這裡很多次了呢!」這種沒禮貌的想法 XD
嗯……我想這也算是玩樂中不忘學習的最佳例子吧 XDDDD (喂喂!不是這樣吧!)


留言 
日記・コラム・つぶやき







[閱讀]替身伯爵的結婚
9 月 3rd, 2009 @ 12:21 下午

替身伯爵系列第二集,延續著上一集的結尾,因為身為伯爵的雙胞胎哥哥又隨心所欲的消失不見,平凡的麵包店店花蜜芮兒不得不再次進宮當替身。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本的表現比上一本來得好。
故事本身仍舊是走輕鬆愉快的路線,但比起上一集,我很明顯的感受到自己在閱讀《替身伯爵的結婚》這本時,會有想一氣呵成全部看完的感覺,而不是像第一集那樣,看一半後先跑去玩個遊戲,等遊戲結束一輪後再回來繼續把書給看完。
我想會出現這樣的變化應該是在於我覺得第二集的故事節奏有所進步的緣故。
雖然我並沒有在之前的感想裡寫出來,不過我真的覺得第一集的故事給我一種不很充實、流暢的感覺,總覺得故事都是由一些小片段所組合起來,當然劇情是挺歡樂的,但整體看來就是有些零零散散的感覺。
然後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在本書的後半部開始埋一些在第一集裡根本就看不出來的主線伏筆,雖然那些伏筆和設定看起來真的非常、十分的明顯,但我想故事的大方向應該是確定了,如果沒意外然後作者也決定繼續用這些伏筆的話,之後的那幾本的劇情和鋪陳可能是會比較有系統一些。

戀愛劇情的部分,李察的戲分變多了,而且和蜜芮兒之間的互動也比第一集還來得頻繁,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啊。
雖然目前兩人的關係似乎沒有太大的進展,不過整體看來他們也是用自己的步調緩緩前進中,加上這是少女系小說,所以就算還有其他人對這兩人似乎是保持著好感,但應該是不用擔心這一對的未來。
只是大概是因為和別人相比,李察的設定本來就比較弱勢一點,所以雖然他戲分增加很多,但整本看下來我個人的注意力還是比較集中在佛瑞德和吉克身上就是了。
 

不過,即使故事看起來應該會漸入佳境,然後台角也很迅速的把第三集放在九月份書單上,但因為這套的內容實在不是很能吸引我,雖然不覺得難看,可是看完之後卻沒什麼滿足感,而且似乎也不怎麼會有想翻出來重新閱讀的欲望,所以沒意外的話我應該是不會繼續追下去了。
其實我在想,如果作者不是那麼常讓佛瑞德和蜜芮兒說出類似「因為我們長得一模一樣」、或是「我們長得實在太像了」這種嚴重挑戰我薄弱生物知識的台詞的話,或許我對這套就不會那麼快失去耐心也不一定。


2 Comments 
書籍・雑誌







巴哈的女性向討論區
9 月 2nd, 2009 @ 6:32 下午

每從我的最愛中看到這個板一次,我就會跟著感慨一次。

和過去以網站為主的網路世界相比,現在要在網路上發表感想相對簡單很多,就算不會任何語法、就算沒有任何網路空間來架站,還是能夠找到許多功能強大又提供免費申請的網誌BSP。
隨著發文形態的改變,玩家跑完遊戲後有什麼心得,大多都會選擇發在自己的網站或網誌上,讓別人透過搜尋引擎來尋找。
因此許多在過去有不少文章的討論群組,文章數也就隨之銳減,沒有文章就沒辦法吸引使用者,於是會去該討論群組的使用者也跟著變少,然後就再也沒有人想要發表文章了。

我自己也很清楚,巴哈的女性向討論區大概是救不起來了,姑且不論發文者幾乎都消失這點,在巴哈的討論區發文必須一般認證或手機認證就是個大問題,比起其它的地方,要在那裡發文的門檻真的比較高。
加上現在會使用BBS的人其實不很多,雖然巴哈有提供網頁介面讓人發文,但同樣都要發文的話,我想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會選擇文章呈現方式比較多也比較自由的哈啦區來發表。
只是看著這個板就這樣凋零,我的心情真得是很複雜啊!

比起很多人,我使用Telnet (BBS)的年數並不能算長,但在這幾年裡,我也算是親眼見證了女性向遊戲討論區的興衰。
從當初多次申請卻老被總管以有LadyGarden板或其他相關板面可討論的原因打回票、因為新羅曼史板成立所以再次挑戰然後成功、完全潛水的我很高興的浮上來連署、有很多玩家發表許多精彩的文章也因此出現許多有趣的討論、到最後文章數漸漸變少、板主請辭所以只能任由廣告文在板面上占空間。
我想就是因為有所參與,並且將這個板的歷史從頭看到尾,加上當初剛開板的時候我也真的對這討論板有所期望,所以看到它變成現在這樣,說真的還滿難過的。

我曾經想過是否乾脆自己去申請板主來當,反正以目前幾乎停水的狀態應該不會花上太多時間,目前比較該去做的應該是把一些文章收到精華區裡,然後把那些和板面無關,讓人看了就刺眼的那些文章給砍掉。之後行有餘力的話就自己發些感想文、介紹文,看看能不能拉些人回來。
不過最大的問題在於,我雖然在巴哈打混了幾年,每天也都會上去亂逛,但重度潛水眾的個性讓我從來不曾發過一篇文章。
也就是說,我根本就不可能通過那個MP100的限制,所以就算去申請也肯定不會被選上。


2 Comments 
日記・コラム・つぶや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