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向遊戲愛好者40問
8 月 20th, 2009 @ 5:26 下午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問卷,那時候覺得挺有興趣的,所以就把題目給記下來,想說等哪天有空再來填一填。
然後最近不怎麼有寫正經文的念頭,所以就從硬碟裡把這份問卷給挖出來填一填。
因為有點長,所以收到繼續閱讀裡面去,有興趣的話歡迎點開來看。

是說這類的問卷填過幾次之後,我發現自己對某些類型的問題其實很苦手,每次遇到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繼續閱讀


留言 
ゲーム







[遊戲]プリティ☆ウィッチ☆アカデミー! (2)
8 月 10th, 2009 @ 9:27 下午

本來沒打算在網誌上繼續寫有關PWA的文章,不過昨天跑完第二輪後,我發現上一篇有關這遊戲的想法,有些必須作點補充的地方。然後因為我本身有用RSS Reader訂閱Blog的習慣,所以我其實非常不喜歡用補充、修改內文的發文方式 (這種方法會讀不到RSS的更新,對我這種有訂閱RSS習慣的人來說真的不很方便),因此還是決定直接發一篇新的文章來寫跑了第二輪所產生的一些想法。
 
 

基本上我目前對這片的看法,老實說和上一篇還是差不多。
不過因為跑了第二輪,所以看到了一些在第一輪中沒有辦法注意到的部分——是的,我就是指共通劇情的部分。
在跑第二輪的時候,還是覺得這劇本實在是有夠長,只是跑著跑著就會發現裡面有些地方好像有點怪怪的。

雖然是不同人的路線,但是經歷的事件好像都差不多!?

不,如果只是這樣的話倒也還好,畢竟很多文字類AVG遊戲也都是隨著主線走,然後根據攻略角色不同就把對話置換成該角色的劇本,但實際上劇情仍舊是一樣的。
舉例來說就像是女主角可能會被人攻擊,之後根據攻略對象不同來救人的就是不同的角色。
這樣的情形基本上我可以接受,但PWA的共通路線還有一個非常大的問題。

為什麼在某些主要事件裡,明明是不一樣的男主角卻會作出幾乎一樣的反應,然後說出幾乎一樣的對話!?

我在想會出現這樣的情形會不會是跟劇本的寫法有關?感覺PWA這片可能是先把整體大架構的劇本寫好 (我猜是Akito或Yury的劇本),之後再把某幾個事件拉出來,然後依男角的不同改寫成不一樣的劇本,至於那些沒被拉出來改寫的,就直接改個立繪和名字後套入原劇本當中,所以才會出現這種明明是不同的人卻會說出同樣對話的奇怪情況。

是說這問題也不是第一次在結城的遊戲中出現就是了,之前的夢奇二也出現過這樣的情形,劇本的確是很大,但結城老師似乎也沒有太過刻意去把不同角色間的差異作出來,所以用不同女主角去跑故事時,會發現裡面的角色講的句子其實都是一樣的,充其量只有把女主角的名字作了替換這樣。
如果只跑一、兩輪會覺得劇本很棒很充實,但多跑個幾輪就滿容易膩…… (嘆)
 

這幾天我也有去找了一下有關PWA的感想來看,結果和原先預測的一樣相當的兩極化,因為是結城的劇本,所以會出現這樣的結果真的一點也不讓人感到意外。
只是那當中有一些因為CG崩壞就全然否定這片遊戲的評論,在看過後讓我感到有點遺憾。
基本上結城老師的畫風就是這樣,他在骨架和人體架構上的表現不是很棒這點也是早就知道的事情,而且在遊戲發售之前也有將CG圖放出來給大家看、也有提供試玩版讓大家玩,所以對於裡面的CG、立繪長怎樣,在實際去跑正式版之前,多少都會有個基本的概念。
所以我不是很明白,既然在玩之前都已經知道了裡面的圖是怎樣的水準,要是真的不合胃口到看到就想罵,為何不乾脆直接避開不玩?
當然我並不是說不能批評,一開始我就知道結城的東西絕對不可能能夠迎合所有人的喜好,而且PWA這片也的確有它的缺點和問題存在,更別提某些CG看起來也是真的有點不協調。
只是看到有人為了一些早在實際去玩遊戲之前就已經知道的缺點,然後因此將遊戲其它的部分也一併否定,真的讓喜歡這片故事的我感到很遺憾也很難過。
 

是說有人知道遊戲的腳本分工要去哪裡查?又或者知道這片的劇本路線分別是由誰來負責?
昨天跑完Soi路線,總覺得這路線的劇本感覺不是那麼有結城的風格。
簡單的說就是和之前跑的路線相比,角色給人的感覺有點太過完美,所以我在想這路線不知道是不是由其他腳本家負責撰寫?

最後順帶一提,雖然我在別的地方有說過,在可攻略男角當中,我目前的好感度是:Yury >>> 無法跨越之壁 >>> 其他男角。
不過真要說的話,PWA裡我個人最喜歡的角色其實還是那頂會說話的帽子クロウ XD


留言 
ゲーム







[遊戲]プリティ☆ウィッチ☆アカデミー!
8 月 4th, 2009 @ 7:57 下午

プリティ☆ウィッチ☆アカデミー!

結城梓初次挑戰的18禁乙女遊戲,官方網頁有年齡限制是故僅連結遊戲公司首頁。
因為只跑完一輪 (Yury線),所以我本來打算用隨筆的方式來寫。不過因為我並不打算要在短時間內持續的玩這片,用隨筆的話感覺好像不是很適合,因此乾脆直接放到遊戲標籤裡面去。
然後又因為我很清楚自己寫東西常會寫了一堆廢話卻點不到重點,所以在開始正文之前我決定先把整篇文章的Key Point先條列出來,總之大致上的感想就是以下列出來的這幾點:
 

  • 劇本很長,故事也相當充實,整體看來我覺得很有結城老師的風格。
  • 人設的部分我不是很喜歡,尤其是這次的女主角,我真的很難去喜歡上她。當然這邊的人設不是指結城老師的圖,而是指角色的性格設定。
  • 系統不錯,該有的功能都有,某些場景的特效也稱得上華麗流暢,不過遊戲性不佳,然後角色事件的回想也收得不夠多。
  • 這間遊戲公司,或者該說是結城老師如果有出下一部作品的打算,就算那是18禁遊戲,我想我應該可以不感猶豫的直接預訂。

 
接下來是可能會不小心就暴走的正文,基本上要講的東西和上面那幾點差不多,如果不想浪費時間的話麻煩請不要往下繼續看了,謝謝。
 
 

該從哪裡開始說起好呢?先從比較沒有相關性的系統開始好了。
在買遊戲之前,我有先去下載試玩版來玩,那時只覺得這次的系統好像沒寫得很好,雖然是沒有什麼明顯的問題,但在試玩的途中總覺得跑起來的感覺有點卡卡的不很流暢。
但這問題在正式版裡就消失了,原本感覺卡卡的地方,在正式版裡的表現變得非常順暢。
然後因為主題是魔法學院,所以自然少不了施放魔法的場面,這片遊戲在施放魔法的時候有做出魔法陣的特效,而且我覺得那些魔法陣呈現出來的感覺很棒,真的很符合故事主題的奇幻風,而且特效出現時,遊戲的流暢度也沒有被拖慢,真的能感受到比起試玩版,正式版的確有所進步。

不過缺點的部份也是有的,就是一開始提到的遊戲性不足。
這片是屬於文字AVG遊戲,所以本來在遊戲性上面就不可能有太好的表現,不過比起同類型的遊戲,我得說這片的遊戲性又更加的糟糕。
扣除掉一些遊戲系統、特效上的巧思,這類型遊戲的遊戲性,基本上是建立在依照各種不同的選擇,可以跑出不同的劇情和結局。
而PWA這片最大的問題,在於選項嚴重的不足,所以整體跑起來感覺會和沒選項的電子小說很接近。
當然對於本來就喜歡文字,也很愛這種遊戲類型的我來說,這點說真的不是什麼問題,相反的我還感到挺喜歡的。
但是從客觀的角度來看,我也不得不承認這樣其實不是很好,而且我認為如果不是很喜歡這種型態的遊戲的人,跑這片的時候可能會感到有點小無聊。
 

接下來講有關劇情的部份。
唔……在聊PWA的劇情之前,我想我得先解釋一下,所謂的結城風故事在我腦海中的形象,其實是建立的在夢奇2和同人遊戲Kira*Kira Renewal這兩片的故事劇情上。簡單的說,就是絕對不會是什麼純粹歡樂、美好的故事,包覆在甜美畫風和夢幻對白之下的,往往都是人性當中,既複雜又不怎麼美麗的部份。
然後以上述標準來看PWA的故事,我認這這片的確是很具有結城老師的風格。
劇本很長、非常的長,我跑第一輪粗略估計大概花了14~15個小時,而且前四個章節我因為在試玩版裡就跑過,所以我是直接用Ctrl大法跳過不跑,更別提跑的過程當中,因為熬夜有點睏,想快點結束所以一度不自覺的把按滑鼠的速度給加快。
我之所以不打算在短時間內把PWA跑完就是因為劇本關係,我一直認為這種文字類型遊戲最好的遊玩方法,就是一氣呵成的一次跑完,但因為這片的劇本實在很長,如果在平常日玩的話一定不可能一口氣跑完,所以我才決定只在假日跑。

因為只跑了一輪,所以我不知道裡面有多少是共通劇情,不過光看第一輪的劇情,我認為這片的劇本其實相當的有料,是真的很長,而不是硬塞一些拖台錢的東西來把故事給拉長。
整體來說,如果扣掉那些比較不美好的元素,PWA的故事其實還挺歡樂的。
當初在跑體驗版的時候,我還不只一次懷疑過如此歡樂學園風的東西真的會是結城的劇本嗎?不過實際跑過一輪後,發現故事還是很有結城風,在人性上的描寫、情感上的糾葛,PWA的確繼承著結城老師一貫的風格。
或許是因為我本來就很喜歡結城老師的劇本,所以對這次的PWA的故事,我個人也有著不錯的評價。
只是大概是因為目前只有跑一輪的關係,對於故事的整體風貌還無法完全掌握住,所以PWA給我的衝擊目前比不上夢奇2和Kira*Kira Renewal。
 

然後我覺得我對這片的評價暫時無法飆太高的原因,有一部份也是出自於對人設的不欣賞。
一開始看人物介紹時,就覺得這女主角絕對不會是我喜歡的類型,等實際跑過一輪之後,我真的得說對ユメ這個女孩,我雖然不討厭,但也實在是沒辦法喜歡。
其實ユメ是個好女孩,活潑、善良、想法也十分的正面。
只是對我來說,這孩子實在是單純過了頭,甚至單純到我想直接說她蠢的地步。再加上這片裡的其他女角,人設基本上都不比ユメ遜色,而且老實說其實更符合我的喜好,所以我對ユメ的好感度一直沒辦法有所提升。
然後除了ユメ之外,我對某一兩個主要男角也沒有太大的愛,尤其是某個好像很受歡迎、屬性應該是被設定成ツンデレ的男角,他的所作所為就我看來實在很廚,一點吸引力也沒有,這害我完全提不起勁去攻略他……
雖然我還滿喜歡PWA的故事,但因為對角色的愛沒辦法徹底的燃燒起來,所以目前對這片的評價還是帶著一點保留就是了。
 

最後來聊聊有關年齡限定相關的問題,如果未滿18歲,又或者不喜歡這類話題的人,因為之後會談到的話題或許會造成您心情上的不愉快,煩請考慮過後再決定是否要繼續看以下的文章,謝謝。
 

繼續閱讀


5 Comments 
ゲー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