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11 月 28th, 2009 @ 5:58 下午

  • Persona 3 Portable
     
    這半個月來努力在跑的遊戲,前幾天已經把男主人公鬼太郎的RPG路線給結束,現在則是在跑女主人公哈姆子的乙女遊戲路線 (喂喂)
    本來是很想獨立成單一篇的文章來好好寫,但因為現在實在沒什麼寫長文的心力,所以先列一下大致上的想法就好。
    講白一點就是我現在趕進度都來不及了,哪來的時間寫感想?
    至於為什麼現在有時間寫東西,唔……當然是因為PSP正在充電中啦 XD

    • P3P是由50%的RPG遊戲,加上50%的純文字AVG遊戲,另外還有10%首輪限定bonus的養成遊戲所組成的好玩遊戲。
    • RPG的部分,迷宮的設計說真的有點悶,那座塔常讓我爬到很想睡。
    • 故事很不錯,人物設定很鮮明,互動和對話很有意思,不少角色我都滿喜歡的。
    • 女主人公哈姆子真的好萌好可愛,目前看到的每件衣服穿起來都好好看 ^O^
    • 不過只就故事節奏與劇情,還有Persona的基本設定來說,我個人其實更喜歡P4。
    • 所以ATLUS請務必也出一片有女主人公視點的P4P或P4FES啊! (喂喂喂喂)

     

  • 同好
     
    上個禮拜趁著假日,和許久不見的友人小聚了一下。
    因為對方是少數和我一樣對遊戲,尤其是乙女遊戲有著興趣的友人,所以聊天的話題很自然的就會跑到ACG相關的範圍去。
    聊著聊著,就談到我最近其實比較少在玩乙女遊戲,而且也不像以前那樣狂熱。
    原因之一是基於某些個人情感因素,某三個乙女遊戲出很多的遊戲品牌所出品的遊戲,現在的我大概都不會去碰,也因此會接觸到的遊戲比起以前還來得少;另一個理由則是我身邊其實沒有什麼同好可以跟我一起燃燒,所以就算有玩,除非是真的超級有愛的遊戲,否則熱情通常無法持續很久。
    有沒有同好真的差很多,在很多時候,只要有人陪著自己一起燃燒,熱情通常可以延續很久。
    而且就算熱情褪去,當回想那段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快樂的討論,邊發萌邊灑花的過去,也會覺得那是段美好又難忘的日子。

    不過就像和我聊天的友人所說的,很多時候,因為自己並不是在第一時間就去碰那些遊戲,所以當別人在聊的時候就不怎麼能參與,加上自己又是個玩遊戲玩頗曼的傢伙,等到終於去碰那片遊戲後,會聊這類事情的人也早就跳到下一個坑裡去了。
    而且說實在話,我是個很怕生的人,如果不是熟人,我其實不怎麼有辦法情緒高漲的和對方交談,即使是在彼此都見不到面的網路上,我也很難馬上和別人打成一片。
    再說,我總覺得自己很不會很別人聊天。
    在我有參與過的討論當中,有很多討論串最後都會斷在我的發言上。
    所謂的聊天,不是該建立在兩人以上的前提之下?如果我的發言沒辦法讓別人有想回應的欲望,對話是該怎麼延續下去?當然自己狂發新主題也不是不可以,但沒人參與對話的話不就完全淪為自言自語了嗎?那這樣和我在網誌上寫東西有什麼不同?
     

  • 日本人真的很愛擋海外
     
    前幾天,某款我有在注目然後也下了訂單的遊戲釋出體驗版給玩家下載,於是我也就很高興的跑去下載。不過既然這段的標題是日本人很愛擋海外,所以想當然爾我絕對沒有下載到體驗版。
    試過官網上的每一個下載網址以及相關的minor站,不是連結逾時就是丟出403 Forbidden的訊息給我。
    不過故事還沒說完,雖然當下我就決定要放棄,但在因緣際會之下我最後還是弄到那片遊戲的體驗版。
    然而日本人給我的試驗還沒結束,當我把體驗版給安裝完,然後想要進入遊戲時,他大爺竟然又給我跳出來『本軟體僅限日本國內使用』的訊息。

    老實說在看到這訊息的時候,我倒不是很意外,畢竟先前就有不少倫Game用這種檢查機制,而這片遊戲又是VA旗下的品牌,所以會被擋其實是在可預料的範圍之內。
    當然我也知道這種檢查機制會廣泛使用的原因,有一部份也是在於之前有外國議員拿海外郵購的日本倫Game出來開罵及其後續效應的緣故。
    而且有心要玩的話這種檢查機制其實也沒什麼,反正直接開日文OS下去就能玩,但說真的看到那段訊息時,我還是覺得很無力很複雜就是了。
     

  • 佛心來著的573和持續黑心的CC社
     
    最近的573真的怪怪的,之前狂放出很久沒動的TM系列的消息,然後前幾天在PSN上放出來的TM2竟然只要600隻羊,如果加上那很難找的EVS追加片總計也只要1200隻羊,這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啊!
    拿個比較的例子出來好了,之前SE社的FF7和FF8容量比TM2小,但要價可都要1500日圓,當然FF的招牌的確是比TM來得閃亮很多,但在TM2定價還沒出來之前,我一直都覺得573這片絕對會賣超過1000日圓啊。
    要不是看到573在TM4的預售上仍舊維持著其黑心的吸金功力,我還真對573說:「你到底是誰,你絕對不是我認識的那個騙錢雙K之一的573!」

    相較之下,那邊那個CC社和笨呆拿姆科則是老樣子沒變。
    明年3月點點哈克系列要出據說是完結篇的《.hack//Link》,所以CC社和笨呆拿姆科絲毫沒放過這機會,趁勢推出了「.hack//Link 絶対包囲パック」來販售。
    採預約生產限定模式,裡面除了《.hack//Link》的遊戲本體外,還附上收錄歷代遊戲與相關動畫第一集的DVD和BD一張、與過去黃昏碑文相關的舊約碑文設定集一本、與新故事相關的新約碑文設定集一本,然後還有一片可能會讓櫻井迷很開心的TOG和.hack//G.U.夢幻演出的預約特典DVD一片。
    是個集合過去與未來,結合笨呆拿姆科名作的Tales系列與點點哈克系列的夢幻合輯唷 >_^

    當然,面對這樣的夢幻合輯,身為一個持續在追點點哈克系列的玩家,我這邊也應該要有能與之匹敵的反應才對。
    所以看到這合輯的消息時,螢幕前的我馬上就把我們博大精深且強而有力的國罵給端出來獻給CC社及笨呆拿姆科!
    順帶一提,雖然有著嚴重文字設定病的我超想要那兩本碑文設定集,但這種騙錢的合輯時候讓我很不爽去買,所以如果沒被啥奇怪東西給砸到的話,我應該是不會去預約這合輯。


留言 
日記・コラム・つぶやき







573你最近是怎麼了?!
11 月 20th, 2009 @ 2:07 下午

最近573在TM系列上真的可說是動作頻頻,先是宣布TM本傳四代的消息並且在12月月初發售,接著又是在PSN上放出TM1提供下載販售,然後又說了TM2之後也會在PSN出現,最近甚至還放出了GS3的消息
雖然看到這些消息真的讓我非常興奮,但老實說我也不禁很想問573,你最近到底是怎麼了?怎麼會突然又開始動起這在不少人眼中,雖然曾創造過燦爛時代,但說真的也有點榮光不再的TM系列?就算是15周年,動作也太頻繁了吧?
只是疑惑歸疑惑,果然有消息還是比沒消息來得好!
更別提裡面有兩個讓我超開心的消息,其中之一對我來說,甚至還是超越核彈等級的程度,這讓我有點萌生想每天歌頌573一下的念頭 XD
 

注目消息之一是PSN販售的TM2。
我一直很想找TM2的本傳來玩,而且有這念頭已經好多年。只是這片在台灣雖然不是什麼超級難找的片子,但說真的也不算好找,之前曾經在網拍上看過幾次,但每次競標都不幸的搶輸別人,所以只能獨自在心中難過,然後默默期待將來會有機會能收到這片……
也因為這樣,當我看到TM2會出現在PSN的消息時,而且還會把超級難找的那三片EVS系統追加片也一起放出來時,我心中的喜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啊,當下就決定等真的放出來後,就要馬上去買下來。
還好我有JCB的卡,而且那張卡PSN也有吃,這樣就省下去找點數的麻煩了。
 

至於超越核彈等級的注目消息,我想就算我不明講,大家理所當然的也知道一定肯定必定鐵定就是GS3啦 XD (灑花、灑花、把花直接整桶用倒的給灑出來)
之前在寫有關TM系列的文章時就有提到,比起TM4我個人其實更想看到GS的新作消息,沒想到兩個月後,573就真的把GS3的消息給丟出來了!
在看到這消息的當下,我真的像是個瘋子一樣,在螢幕前興奮得又笑又叫的!
之後就是上2ch相關版面找情報,然後冒著小精靈有可能會離家出走的危險性,硬凹她幫我翻譯。
由於情報來源是偷跑的雜誌,目前的情報並不多,而且圖片只有兩張,所以基本上都只是文字情報。
可是這麼一點消息對我來說,就已經具有爆炸性的威力啊!
若套入最近正在玩的P3P的系統,GS基本上就是我的弱點,哪怕只是一點點的情報,都能讓我倒地掙扎,然後再隨便追加個攻擊,我就會完全氣絕昏倒過去。
才不過追了幾個小時的討論,而且還是沒什麼情報的討論,就讓我超期待GS3的,迫不及待的好想現在就立刻玩到這片啊!想玩GS系列的心情強烈到甚至有一度想過,要不要先乾脆先暫時停下手上的P3P,等跑完一輪GS或GS2後再來繼續趕P3P的進度。

唯一讓我感到美中不足的是,GS3的發售平台是DS。
倒不是我對DS有什麼不滿,而且我本身也有DS所以也不用擔心會玩不到,會不希望發在DS上的原因,單純只是我想用大螢幕來玩GS3啊!
再說,就算573有接收到外星科技,有辦法把語音壓縮到讓人瞠目結舌的程度,但比起其他平台,DS卡帶的容量先天就是比不上別的平台,所以不管是音質或是畫質我想都會比出PS2或PSP版來得差。
更讓我擔心的是,會不會因為考慮到容量問題,573就把OP動畫簡化,甚至乾脆砍掉不放。我一直都很喜歡TM系列的OP,如果OP因為這種原因就變得簡陋或是消失不見的話,真的會讓我很想哭。
而且老實說,我對DS特有的毛手毛腳或大接近系統其實沒有特別的偏好。剛玩的時候可能還覺得有趣,但玩一陣子之後,真的會覺得這系統有點怪。
姑且先不管我個人覺得這系統有點主動過了頭,明明平常約會時,就像交往很久的情侶那樣該摸的都摸了,但到了結局卻還是要男角害羞的告白,女主角接受後男角還會興喜若狂,我說真的沒有人覺得這種情況很奇怪嗎?
 

是說被不少玩家無意、有意、刻意、蓄意遺忘掉的某代,似乎也快被573當成黑歷史了哪。
之前販售TM本傳的相關商品時,就很少有該代的角色出現,15周年紀念的PVC人偶也只出詩織和小光。然後今年幾乎是每一系列、每一代都有以各種形式被翻出來挖玩家的錢包,偏偏就還是只有某一代沒什麼消息……
我說這情形是否能解釋成,其實573自己也不怎麼想去記住那一片的存在?
(573:沒這回事喔,只是礙於現實情況,我們真的沒辦法把那片放上PSN嘛 XD)


4 Comments 
ゲーム







討論
11 月 14th, 2009 @ 10:21 下午

所謂的討論,不就是大家把自己對某些事物的看法給說出來,互相交換彼此的意見?
如果遇到不太能認同的地方,就看看對方是從什麼角度去觀察才會得到這種結論,之後若是認同就可以吸收對方的某些觀點,如果還是無法認同則把不認同的原因給說出來,然後在尊重對方看法的前提下繼續的交流下去。
將無形的東西以文字、言語具現化,讓想法與想法間得以交流——我一直認為討論就是這樣的型態。
所以,若是參與討論的任何一人,因為任何原因而不敢或不願意把想法給說出來,淨是拋出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出來,那話題不就永遠只能在不著邊際的地方上空轉不停?
當然只要兩方都有意願,我相信不管是怎樣的話題絕對都有辦法一直延續下去,只是老實說,我真的認為一直在空乏的地方繞圈子,很容易讓人感到厭倦就是了。

當然我也明白,在很多場合裡要有話直說其實有點困難,要人完全不顧人情世故之類的真的是很強人所難。
再說,在這件事情上我其實也沒資格說啥,我自己也很常因為顧慮到別人的感受就只把話說一半,而且遇到覺得不想繼續或是不想理會的話題,也常常自動開裝死技能給矇混過去。但縱使我話只有講一半,我也還是有把自己想討論的給說出來。
如果一直畏畏縮縮的什麼都不敢講,真的很難激發出有趣的討論啊。


留言 
日記・コラム・つぶやき







日版與亞版
11 月 11th, 2009 @ 6:07 下午

有些人在買遊戲,會特別指定只買日版遊戲,但我對遊戲版本倒是沒有那麼堅持。
當然我也知道日版和亞版本身絕對有它的差異性,舉例來說像是:

  • 亞版的售價通常比日版便宜不少。
  • 亞版有時候會偷跑,就算不偷跑,只要是同期發售,在平常的狀況下台灣這幾乎能會比日版早拿到遊戲片。
  • 亞版的盒子背面區碼是3,條碼上方的標示則是FOR HOME USE ONLY。
  • 對二手市場來說,亞版較不具有保值的價值。
  • 有通路的話日版遊戲的預約特典基本上都能拿到,亞版則是得看代理商心情,有時候則是根本沒預約特典。
  • 亞版曾經出現過把遊戲原有的曲子和內容拿掉的例子。
  • 亞版也曾經出現過網路功能直接被取消的例子,而且不只一起。

 
雖然上面的清單列到最後,好像會讓人覺得日版比亞版好,不過對我來說,這兩種版本其實沒太大的差別。
反正內容物通常都一樣,玩的時候遊戲裡也不會有特別的視窗跑出來跟我說你玩的是亞版,雖然網路功能有可能被取消,但基本上我玩不太玩那種重視網路功能的遊戲,而且就算有網路功能我通常也都不會去使用。
既然玩遊戲時所得到的樂趣都一樣,那買日版或買亞版其實真的差不多。

不過當我上星期五把《3D點陣遊戲英雄榜》的亞版片子給帶回家,在看到遊戲封面的瞬間,我那「日版、亞版都差不多」的信念出現了十分、非常、相當嚴重的動搖。
 

3d_dot

 
問題:當看到上面的相片時,目光會最先駐留在哪個地方呢?

我不知道別人的答案是什麼,但我當初拿到片子後,視線完全就被左下角那個紅綠燈審核標誌給吸住就是了。
雖然日版的CERO標誌說真的也沒多好看,然後紅綠燈看久了我想應該也會慢慢習慣,但對於平常看慣了日本CERO標誌的我來說,那個紅綠燈的標誌實在是醜到爆炸了!
然後聽別人說,他和小賣店店員有稍微聊了一下,店員跟他說以後的亞版的封面都會重新掃瞄然後加上這種標誌。

而且,比起那個紅綠燈,更要命的是很多亞版遊戲的封面都有色差啊!
紅綠燈雖然刺眼,但拿個東西擋一下,假裝沒看見也就算了,但色差的部分除非找本書把整個封面都蓋住,不然怎樣都不可能有辦法無視。
3D點陣英雄這片的狀況還好,但同時期發售的P3P色差就很嚴重,嚴重到有人還特地去找日版封面的圖檔來自己印新封面好作替換。
然後聽說鋼鍊新作和DFF國際版也有出現這問題,而且情況也頗為嚴重。
這讓我很認真的開始思考著,是不是以後遊戲就乾脆全買日版好了?

我現在真的超慶幸當初決定直接衝日版的P3P!
就某方面也得感謝訊源啦,要不是因為日本、香港都偷跑了好幾天,但台灣的發售日卻硬是延期了四天實在讓我很火大,因此超不爽買亞版。不然我看我現在大概是一邊看著封面哭,一邊苦惱著到底怎樣才有辦法弄到日版封面的掃描檔來自製封面。

至於為什麼我明明上禮拜就拿到3D點陣英雄的遊戲片,卻拖到今天才來寫這篇?
答案當然是因為我最近都在趕P3P的進度,所以自然就沒時間寫東西囉 XD


留言 
ゲーム







閒聊
11 月 6th, 2009 @ 12:00 上午

雖然平常的更新就不怎麼頻繁,但有感於之後可能會一頭栽入遊戲裡,之後這一兩個月可能會更新的更慢,所以趁還沒開始跑遊戲之前,先來寫篇近況報告之類的東西 XD
當然,照慣例還是把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全部合在一篇寫。
 

  • やる気がない
     
    嗯,這段應該是老樣子的自怨自艾,雖然我有想過把這段放到最後才寫,但考慮到寫東西的順手度,最後還是決定把這段放第一段。
    所以,很抱歉得麻煩各位直接跳向下一段有粗體字的地方,這樣我會非常感激各位。

    最近又再次陷入沒有動力去寫東西的狀態。但和之前不同,我並不是完全無法下筆,相反的如果要我寫東西,我其實可以很順的就寫出一篇文章來,像是前幾篇的讀後感,又或者是王子大人的生日賀文基本上都是在這種狀態下完成的。
    在寫東西的時候,其實也是很認真很努力的把自己的想法給盡量全部表現出來,真要說的話,只就寫東西這點來說,現在的自己和之前有動力的自己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
    然而,當我寫完一篇文章後,不會像之前那樣在心裡湧現滿足感,取而代之的是產生些許的失落,以及一堆「為什麼我要花時間在寫東西上」的自我質疑。
    如果是過去的自己,遇到這種自我質疑,肯定會說是為了幫自己的想法留下記錄、是為了為將來的自己刻下些曾經走過的軌跡、是想要得到自我滿足……
    但這些回答對現在的我來說完全沒有什麼意義,誰管它是不是要留下記錄?誰管它走過的軌跡長怎樣?不管我寫或者是不寫,都不會影響到任何的人事物,寫或不寫完全無所謂也完全無意,反正時間還是會往前進,世界仍舊照它自己的速度旋轉,更別說自我滿足了,不停的質問自己哪可能得到滿足!

    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想法,總覺得很像是在把過去的自己給完全抹殺掉。
    而且,雖然我不知道讓我產生這種想法的契機究竟是什麼,但我認為這應該不會是永久性的想法,如果找得到轉換心情的那個點,這種失落和無力感應該會有辦法消去。
    只是那個重要的轉折點究竟在哪?得花多少時間和精力才能夠找到?這些完全都是未知數。更重要的是,現在的我好疲倦,什麼都不想做,也什麼都懶得想……
     

  • 遊戲進度及預定
     
    比起遊戲,老實說我這陣子的時間大多花在閱讀上頭,遊戲的部份基本上都是有一搭沒一搭隨便碰碰。不過在如果把計算的時間延長一點的話,那就有東西可以講了。
    這段時間裡認真去跑的遊戲有三款,分別是薄桜鬼、緋色の欠片剩下的兩條路線加資料片,以及Persona 4。當中除了緋欠讓我毫不猶豫的在心中直接幫他改名成鬼打牆的碎片之外,其他兩片都很不錯。
    薄桜鬼雖然還是有些問題,但這片真的有萌,整體的表現也很不錯,在我接觸過Otomate的作品當中,這款是個人評價最高的一片。
    Persona 4就更不用說了,這是款不知不覺就偷走我8、90小時的超棒作品,陽介超萌而且奈奈子超可愛,害我玩完後完全陷入大滿足加發花痴狀態。

    之後預定要跑的遊戲是前幾天出的《Persona 3 Portable》,自從跑完P4後我就超期待這片的發售,然後考慮到之前玩P4花的時間,加上P3P又有新增女主人公視點因此勢必會跑兩輪,我想大概會在P3P片花上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吧?所以短時間應該不會去跑乙女遊戲。 (雖然說我認為P3P的女主人公視點其實可以算是乙女遊戲啦)
    結束P3P後,我想大概會順勢接上月底發售的《誰にでも裏がある》,再之後的就不確定了,可能是會跑12月出的TM4,也可能跑《Bloody Call》,或者是去跑《3D點陣遊戲英雄榜》,到時候再來看心情決定。
     

  • 閱讀相關及讀後感預定
     
    因為跑玩P4後太滿足了,反而沒有什麼玩遊戲的心情,所以這陣子看了不少的小說,當中有中譯本也有原文書,有些是複習舊書有些則是新買進來還沒看過的小說。
    說真的,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算是個愛看書的人,看過的書很少種類也很偏頗,不過我很習慣在閒暇時間隨手抓本有文字的東西來看,然後在閱讀的過程中,心情也很容易平靜下來,當然看完一本好小說後,得到的滿足與快樂自然不在話下。
    而這陣子看最多的書,我想應該是有川浩老師的作品,不管是自衛隊三部曲又或是圖書館系列,雖然文風相當平實,但帶著熱血和甜蜜的故事真的很有趣,而且我很喜歡有川老師筆下的人物,刻畫得很好又不會讓人覺得很樣版化,真的很合我個人的胃口啊!

    然後,我想應該沒有什麼人喜歡看我寫的無聊讀後感,不過當初本來就有打算要慢慢把買過且看完的輕小說都寫一點感想,所以之後還是會寫一些東西好慢慢的把清單上的東西給清掉。
    沒意外的話,下一篇應該會是《.hack//CELL》的讀後感,然後我還有點想寫《維多利亞薔薇色》的感想。
    至於更之後的東西就不確定了,反正等上面那兩篇寫完可能都已經是一兩個月後的事情,那麼久以後的事誰也沒辦法確定,不過我想有可能會是第一屆角川輕小說獎得獎作品的那四本。
     

  • 假球事件
     
    這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事情,不管是不是球迷,我想大多數的人對這件事情應該不會感到太陌生。
    這一段其實可以獨立成一篇文章來寫,但是我總覺得若是變成獨立文章,寫起來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而且裡面會充滿著一堆國罵和嘲諷。
    這種文章在寫的當下肯定是很痛快,然而事後冷靜下來再回過頭檢視,可就不一定還是覺得很痛快,所以除非是怒到完全沒辦法,不然我不是很想寫這樣的文章。
    除此之外,不寫的原因不外乎還有我是個懶人,而且在Plurk和地下窩個人板裡也稍微發洩了一下情緒,所以現在還可以壓制住心中的怒火。

    這次的事件讓我對很多事情感到很失望。
    像是完全沒有職業道德,只為了炒作就胡扯一通又自以為是法官的媒體。
    從來不曾關心也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只在得到獎牌或是出了事後才出來講一堆垃圾話的政府高層。
    只敢辦小角色卻完全不敢動幕後大黑手的檢調單位。
    只會推託責任的腦殘聯盟、不思改進的各球團,尤其是那個號稱全國主場然後又很愛玩雙重標準的球團。
    辜負球迷期望而實際參與打假球的少數球員。
    以及只會接受立場偏頗的資訊,完全不想實際去了解事情真相的一般民眾。
    雖然上面提到的那些,很多都是早就已經讓我很厭惡、很不滿的存在,但我真的沒想到,我竟然還有辦法因為這件事情而對他們更加失望。

    平常淨是在那邊國球、國球的胡吹猛捧,但真正出了事就像是燙手山芋那樣隨便亂扔,這到底算是哪門子的國球?
    有句每當國際賽開打時,就常出現在各大BBS討論區的名言,真的很適合用來形容現在這種狀況:

    『台灣人沒有國球,台灣人真正想要的只有贏球!』

     
    這句話真的非常中肯,真的非常符合現實……


留言 
日記・コラム・つぶや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