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維多利亞薔薇色
2 月 24th, 2010 @ 9:28 下午

作者:青木祐子 / 插畫:秋 / 出版:青文出版社
 

十九世紀的英國,位於倫敦市郊麗浮山莊的『薔薇色』裁縫屋。
據說穿上女主人克莉絲所縫製的禮服便能實現愛情願望,因而大受好評。
聽聞風聲的公爵之子夏洛克,為了不良於行的妹妹芙蘿蕾絲,特地前來訂製禮服。
戀之禮服反映出隱藏在芙蘿蕾絲內心的思緒,究竟有什麼意想不到的秘密隱藏其中?
英式浪漫情懷,開卷襲來……

Quote from 青文網誌

 

《維多利亞薔薇色》是Cobalt文庫的長篇系列小說,日文版第十九集預計今年三月出版,中文版目前進度則是第八集。
原本是打算等小說完結後才來寫感想,但日本那邊穩定的一直出新刊,台灣這邊則是一堆書等著要出所以出版速度也快不起來,真要等到完結不知得等到何年何日,所以還是趁現在有動力的時候先把想寫的東西給寫出來。
因為我是追中文版,所以以下提及的部分也都只針對前八集的內容。
 

通常我對長篇的輕小說,尤其是戀愛元素占很重的輕小說,容忍度大概是10~15集左右,而且往往到第五、六集的時候就會開始有點不耐煩。但《維多利亞薔薇色》這套我目前追到第八集,幾乎沒有產生過厭倦的感覺,相反的還很期待之後的故事。
我想主要角色合我喜好應該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太過內向害羞的女角向來不是我欣賞的類型,但女主角克莉絲汀卻出奇的不會讓我反感,隨著故事的推進,在越了解這位少女的本質後,我也跟著越喜歡她。
如同花朵般艷麗的少女潘蜜拉本來就是我喜歡的類型,而她和克莉絲之間堅定的友情更是我一直都很喜歡的元素。
言談舉止總是流露出上流社會高雅氣息的男主角夏洛克,外貌俊美也有錢有勢,但骨子裡卻仍舊所帶著的貴族常有的驕傲自大,雖說我覺得他的囂張其實拉近了角色本身和讀者之間的距離,但不可否認的是有時候他的想法真的會讓我很想揍他一拳。
這些角色沒有太過樣版化、漫畫化的性格特色,所以乍看之下其實並不特別讓我驚豔,可是我覺得他們相當的耐看,配上作者的細膩筆法來描寫這些角色之間的情感變化,真的會讓我越看書就越喜歡這些角色。
 

不過喜歡這套小說更主要的原因,我覺得還是在小說的寫法上。
這套小說最重要的主線劇情,我私心認為是克莉絲和夏洛克這兩人之間的情感糾葛,但作者並不在每本書中直接描寫,反而透過一個個委託克莉絲製作禮服的客人們的故事,從旁慢慢的帶出兩個人的情感變化。
我很喜歡青木老師的這種寫法。
雖說這的確是因人而異的觀感,但我一直認為愛情是需要發酵醞釀才更能顯現出它的美好。
只是該怎麼拿捏醞釀和關係推進之間的分寸,其實是個非常困難的問題,寫得太快會被嫌鋪陳不夠,寫得太慢又會被罵拖戲。
事實上也的確是有幾套原本讓我抱有期待的小說,因為作者掌控劇情的節奏不合我喜好,所以追了幾集之後就失去了往下繼續看的熱情。
也因此,當我在《維多利亞薔薇色》裡看到這種願意花時間慢慢培養男女主角之間感情,但又不至於淪為鬼打牆的寫法時,我真的感到很高興。
所以就算兩個人的關係在每一本小說中的進展其實都很少,但我卻不會因此感到不耐煩。
 

只是作為另一個主線劇情的闇之禮服的描寫,常會我感到有點太過誇大。
我能夠認同戀之禮服的效果,古人說相由心生,內心的情緒和想法的確會影響一個人外在所表現出來的氛圍,所以要說戀之禮服是掌握到內心散發出來的情緒,然後用禮服、蕾絲、緞帶將其特別強調出來,我覺得我能接受這種解釋方法。但像闇之禮服那樣效果強到幾乎可以算是催眠別人去放棄自我、放棄一切,對我來說真的是有點太誇張了。
當然我也明白看個小說何必想那麼多,但我就是會忍不住去在意這些事情。
只是就算我對闇之禮服的設定有些許的不接受,我還是很喜歡《維多利亞薔薇色》這套小說。

或許下面的結論有點過於偏頗,因為我並不是每本中文乙女向輕小說都有看過,再說,雖然平常玩的遊戲近五成是乙女遊戲,但在閱讀上的喜好我還是比較偏向奇幻類或少年向的冒險故事。
但在目前有中文代理的乙女向輕小說中,《維多利亞薔薇色》的確是我最喜歡的一套,也是少數會讓我引頸期盼新書出版,在出版後也會立刻跑去書店買回家看的一套。
 

最後講點和故事劇情比較有直接關連的東西,故事主線現在停在一個對我來說其實相當危險的點上,把劇情斷在那裡真的會讓我很想知道後續的發展,可是同時我也覺得,如果作者沒把之後的劇情給處理好的話,我對書中某個重要角色的評價,非常有可能會一口氣就跌落谷底,而且對書的好感也會連帶的跟著降低。
雖說其實可以先去找日方那邊的情報,看之後的劇情發展是不是走向我不能接受的那一方,再來決定要不要繼續收,但這樣子會少掉很多樂趣啊。
所以我現在只能邊祈求上天別讓我對那傢伙之後的行動感到失望,邊懷著忐忑的心情期待下一本的出版日。


留言 
書籍・雑誌







新年快樂!
2 月 14th, 2010 @ 10:05 下午

首先,當然還是必備的吉祥話時間 (?)
雖然我這會來閒逛客人很少,不過還是在這裡祝福大家新的一年能夠事事順心,快快樂樂的度過每一天。
如果覺得上面這段話很眼熟,相信我這絕對不是錯覺,因為真的是從去年年底的文章複製過來的沒錯 XDDD
 

然後,慣例的東西講完後,接下來當然就是繼續閒聊了。
最近因為過年的關係,所以開始很認真的整理堆了一堆東西的房間,幾乎是到除夕那天的下午為止,咱每天都在和因為把櫃子上、地板上堆著的東西都集中在一起,所以變得完全亂七八糟的房間奮鬥。
整理著東西的時候,突然發現到佔據我房間最多空間的東西,其實是書,不管是正經的書或是拿來當休閒娛樂的書。
這倒不是說我有多喜歡看書,只是因為有些我有興趣的書,要不是圖書館和租書店租不到,就是預借的人太多所以要等超久,加上周圍也沒有相同喜好的人可以互通有無,遇到這種情況說真的直接自己買回家會比較乾脆一點,所以我盡量每個月都給自己一點點買書的預算。

然而,我覺得最佔空間的並不是書,雖然佔最多的是它沒錯,但就CP值(?)來說最佔空間的東西我覺得還是所謂的限定版遊戲,及台灣那些盒子完全在比大的PC遊戲。
因為其實也沒有買很多,我本來是打算把遊戲和一些遊戲相關的書籍都塞進書櫃裡的同一層裡放,只是當我把那些有著硬硬又大大盒子的遊戲放進櫃子裡後,很惶恐的發現光那幾套就塞滿一整層了,根本沒空間放其他的遊戲和書 (遠目)
雖然說限定版本身有它的價值沒錯,通常送的東西也是我喜歡又有興趣的東西,而且看到大大的盒子也真的會有種莫名的滿足感,但我還是不得不說在整理東西的時候真的會有種「啊,實在有夠麻煩呀。」的感覺。
 

再來是過年相關的話題。
除夕夜時小虎隊在大陸春晚合體,雖然沒看到,但有種非常懷念的感覺,因為那是我的童年回憶之一,而且因為那時候我還是隻尚未完全踏進ACG世界,平常頂多看看小叮噹和同學偶爾帶到學校的少女漫畫的年輕小烏龜,所以他們真的是我少數曾經崇拜過的偶像。
然後因為電視新聞打小虎隊合體的消息打很兇,所以這陣子也是一直聽到『青頻果樂園』這首歌,聽著聽著就會想起好友Zoy出過的那本十二國記同人本中,小麒隊來了那篇小短篇,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一篇,不管什麼時候看也不管看了多少次,都還是覺得很歡樂很好笑。

大年初一則是照我家的慣例,一大清早起來祭拜祖先後,就是一連串的寺廟巡禮,簡單的說就是台中幾間比較大的媽祖廟都先拜過一次後,就跑去充滿快樂人擠人的鎮瀾宮參拜,再次確認了鎮瀾宮的香火真的非常鼎盛,以及拿著香的歐巴桑真的是無敵的呀
回到家後也是老樣子直接補眠,睡到晚上要吃晚飯的時候才被家人叫醒,然後打混一下後才開始打這邊本來預定昨天要寫,但最後因為各種理由拖到今天才開始動筆的日記。
 

最後,573我拜託你快點把GS3的銷售日期放出來啦!一直在那邊吊人胃口不好啊,自從當初看到GS3的消息起我就超級想玩呀,而且我要趁早排預算準備買限定版啦!


留言 
日記・コラム・つぶやき







FF13中文版
2 月 5th, 2010 @ 4:00 下午

自發售以來就一直耳語不斷的FF13中文版,在今天的台北電玩展裡,終於正式的宣布要中文化,預定2010年5月發售。
 

聽到這消息要說我不怨,那是騙人的,畢竟這片不便宜 (雖然我的那片是妹妹送的生日禮物),如果當初知道有中文版的話,或許我就會等中文版出了再買,所以雖然覺得有中文化是件好事,但多少還是會有點不爽。
不過,我也不後悔之前花了那麼多時間在FF13上頭,反正就是那個早買早享受的道理,因為這次的戰鬥系統真的挺有趣的,所以在玩FF13的那數十個小時我也的確很快樂,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至於中文版我會不會買?答案是肯定的,或許不會在一出片就立刻買回家,但最後我房間的櫃子裡絕對會有一片FF13的中文版。
這倒不是說我有多熱愛FF13,雖然我覺得它很好玩,也給戰鬥系統高評價,但我也說過我很不喜歡那個劇情演出。
會買的原因只是想買個未來,這是FF系列第一款中文化的遊戲,如果賣不好,或許這也會是最後一款,我喜歡RPG,也希望看到更多自己有興趣的遊戲被中文化,所以我會買。
只是我同時也希望,到時候代理商別再丟出2800這種無良的數字就是了。


留言 
ゲーム







[閱讀].hack//CELL
2 月 3rd, 2010 @ 10:04 下午

作者:涼風涼 / 插畫:睦月アキラ / 出版:台灣角川

Project .hack的系列作品之一,以線上遊戲《The World R:2》作為故事背景,描述著在人氣線上遊戲上扮演著出氣筒的「碧」,以及因為不明病症而入院治療的「綠」這兩位少女間,那段交織著虛幻與現實的故事。
 
 

在點點哈克這系列的所有書籍作品之中,這套是個人評價比較高的一套。
作者在文字上的表現很好,只就文字的使用來說,在這系列我有看過的小說中,我覺得這套是文筆最漂亮的一套。
故事劇情也不錯,雖然在閱讀的時候,因為視點變換有些頻繁這點讓我感到有點混亂,因此不太容易進入閱讀狀況,但整體來說,我認為這是個會讓我想一口氣看完,而且也會期待劇情後續發展的作品。
然而,或許是因為這套是獨立於遊戲本傳的作品,又或許是因為CELL當初是在遊戲都還沒出之前就開始連載,因此CC社給作者有關R2世界的資訊和設定並不是那麼完整,所以在讀的時候我真的一直有種好像在哪裡有點不足的感覺。
雖然和同系列的許多小說、漫畫相比,《.hack//CELL》這套已經算是相對充實很多,而且故事結構基本上也很完整,但看完書後我就是會覺得不夠滿足。

不過,雖然這作品給我的滿足感略嫌不足,但我其實還滿喜歡作者在描繪碧和綠這兩個角色之間的關係時的手法。
總覺得作者很巧妙的運用了這系列的讀者對某個重要設定先入為主的印象,讓人在閱讀過程中,自然而然產生一種故事的走向沒意外應該就是那樣的想法,等看到故事全貌後,才恍然發現原來故事並不像先前所猜測的那樣,而知道真相之後我也的確有種驚豔的感覺。
比較可惜的是,我覺得這故事的解答給得有點快,大概是在故事進行到一半左右,且書中重要角色才剛察覺事情不太對勁時,就把事情的真相告訴讀者。
當然會有這種情形,我覺得應該和這套小說原本就是在雜誌上連載有很大的關係,讓我感到節奏有點過快的發展,對那些追連載的讀者來說可能就很剛好。只是對直接看小說的我來說,還是會覺得如果能夠再多鋪陳一下的話,肯定能給人更大的震撼。

除此之外,我覺得這本書還有個滿值得一看的地方,那就是有關碧這個角色的描寫——
惹人愛憐的外貌、如墨般流瀉而下的烏黑秀髮、僅只是站立於雨中的背影,就能吸引他人目光駐留的存在感、宛若翩然起舞般的流暢動作、總是挺直背脊往前邁進的瀟灑身影……
由書中片段的文字所構築而成的,真的是相當優雅又美麗的形象。
相較之下,動畫Roots裡的那位大嬸您究竟哪位啊?

總而言之,雖然我並不是特別的喜歡這套小說,但我仍舊認為CELL是部還不錯的作品。

只是以上的想法,是以一個持續有在追點點哈克這系列作品的讀者 (玩家)角度來看,如果是不曾接觸這系列的人,是否會覺得這兩本小說有趣?老實說我不知道。
追這系列的作品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所以我早就已經失去了從新讀者的角度去觀看、思考書中內容的客觀立場。
不過真要說的話,我會覺得先接觸過有冠上G.U.這標題的作品,閱讀起來應該會更容易進入狀況,畢竟CELL和G.U.有著應該可以算是相同的世界觀,而 且在書中也有引用G.U.裡的一些設定,雖然沒碰過G.U.應該也不至於會看不懂,但我覺得可能會少掉一些樂趣,在某些地方上,可能也會為了要了解那些設定而花上較多的心力。


留言 
書籍・雑誌







Note
2 月 2nd, 2010 @ 9:29 下午

  • ロロナのアトリエ
    • ロロナかわいいよロロナ!
    • 岸田メル老師的圖實在是太棒了,玩遊戲的時候超有被治癒的感覺啊!
    • GUST的技術力真的有點…… (遠目)
    • 角色很棒,幾乎每個角色我都很喜歡,尤其是女孩子們真是太可愛了!
    • 音樂也很棒,害我有點想去找OST當作業用BGM來Loop!
    • 因為有個人結局,所以雖然還是比不過乙女遊戲,但咱的少女心真的有稍微被滿足了! (對不起,我真的很膚淺,我就是會不自覺的就把鍊金工房當乙女遊戲玩)
       
  • 垃圾留言
    雖然我家網站的留言板根本沒有人會去留言,不過我還是會乖乖的至少每天都去巡個一兩次。
    然後我發現最近的垃圾留言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從原本幾天才出現,變成幾乎每天都會看到,所以我很認真的在想是不是該把留言板加上個驗證碼的功能。
    說真的,驗證碼的資源網路上有很多,所以要加上去其實不算很困難的事,只是一想到要debug我就會開始想偷懶啊!
    只是再這樣下去也不是個辦法,等哪天有空的時候再來弄一下好了。
     
  • 該是整理房間的時候了
    (環顧四周)
    嗯嗯,真的是該開始整理房間了……總不能就這樣一直裝死的就混到過年吧……
    所以我決定了,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我盡量讓自己在這個周末把房間給收拾好。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

留言 
日記・コラム・つぶや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