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
4 月 29th, 2010 @ 9:57 下午

雖然上一篇提到近況的網誌在同一頁裡就能找到,但該篇文章是3月2日發表的,都過了一個多月,我想也差不多是可以寫新的近況文章來混進度的時候了 XD
 

  • 網站上傳四週年
     
    通常有關網站的部份,因為這主題通常寫不出什麼快樂的東西,我都習慣將它把到最後一點才來寫。
    但今天不一樣,雖然已經好久沒有更新,然後也幾乎沒有客人來逛,但是今天,我家的網站也上傳了整整四年,所以這是一年一次的魔法,讓平常總是被人忽略的小角色,難得可以站在最吸引人目光的地方。

    因為今天是週年紀念,所以不免俗的把混了四個月沒去動他的網站給稍微更新一下,當然會寫在這裡就代表不是那種感謝支持的混頁數更新,這次把一直積在我腦海中的某篇小說構想給寫了出來,雖然還是寫得很糟,但我真的挺認真在寫的,所以作為週年日的更新,應該勉強能算合格。
    然後我本來是打算藉著這次的週年紀念,把另外一篇想寫很久,充滿我個人喜歡的老梗的小說的第一章也一起寫出來,不過還是老問題,時間被遊戲和小說給分走了,所以只好暫時把這想法繼續壓在腦海裡了。

  •  

  • 慣例的近期接觸作品雜談
    • 閱讀的部份,翻了一下隨手記錄,這段時間大概是看了八本小說,不算多,但比起先前玩龜龜幻想那時,速度有慢慢的回升。
      扣除掉先前已經寫了感想的緋欠3、梅格賽隆5,其他的是《學園奇諾 3》、《維多利亞薔薇色9》、《鳥籠莊的房客今日也慵懶 5》、《零崎曲識的人間人間》、《金の瞳の女神》、《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 DX.1 》。
      大部分的小說都很好看,覺得比較普通的就是緋欠3和女大學生會計師 DX.1這兩本,然後人間人間那本則是讓我很想叫尖端的編輯和翻譯去向作者道歉

      漫畫印象較深的則是無敵的《四葉妹妹9》,以及評價很不錯的《閃爍的愛情》。這兩套都很棒,四葉妹妹超可愛超治癒超無敵的,心情不好的時候、難過的時候、疲累的時候,只要看了四葉妹妹就豁然開朗了。
      閃爍的愛情則是讓我覺得故事好棒的少女漫畫啊,人物的情感描寫得很棒,個性也塑造的非常漂亮,幾乎是每個角色都讓人感到喜愛,正如作者自己說的,在這本漫畫裡真的沒有壞人。然而,卻也不會因此就讓人感到是做作的善良,角色們非常的有血有肉,真的很棒。
       

    • 遊戲的部份,大概就是《.hack//Link》、《三国恋戦記》以及現在正在緩慢推進度的《復仇龍騎士》這三片。
      點點哈克那片真的要講我大概會花很多時間很篇幅,有機會的話我再開新文章來慢慢講,不過用一句話來總結的話,我大概會說這是音樂超棒但系統糟透了的Fans取向遊戲,然後我超後悔我最後還是手賤的買了限定版啊啊啊!

      三国恋戦記這遊戲,雖然因為共通部分不短,戲份分配的也不太平均,所以被我歸類成小品,但這片真的很不錯,只是歷史和考證那方面我覺得還是很微妙,但因為一開始就當成平行世界來看所以玩這片我有被滿足到 ^O^
      全破後對各路線的感想大概是這樣:

      孔明:本命、玄德:不錯、雲長:微妙、翼德:敷衍、子龍:無感
      孟德:滿足、文若:漸熱、仲謀:萌え、公瑾:解放、隱角:雞肋

      粗體字是個人超有愛的路線,還有公瑾大人那邊的感想我本來是想寫『和人說話時麻煩記得要把眼睛張開』,但因為我文學造詣極差,實在沒辦法把這句話縮成兩個字,所以只好放棄了。
      然後這套是很難得的有公瑾大人出場,但我最喜歡的竟然會是孔明的神奇遊戲。

      復仇龍騎士則是一直有聽到劇情的好評,然後因為一些原因我終於決定要來跑。
      只是因為現在進度不多,所以實在沒太多東西可以講,但目前這樣小玩一下後,我覺得未來我一定會因為練武器這點,開始邊哭邊罵邊壓力摳米。
      然後要是可以的話,我希望能在《絶対迷宮 グリム》這片拿到手之前把復仇龍騎士給破了。

      至於未來的預定進度,當然就是期待滿久的《絶対迷宮 グリム》,不過這片可能會卡到日本的黃金週,所以說不定會比我預計得還晚拿到手。然後混啊混的混到五月,可以接LoveRevo的PSP版,接下來就是發抖的等待可怕的魔之624的到來 (遠目)
      是說我真的很好奇啊,不知道有沒有人統計過,6.24那天各平台加起來,究竟會發幾片遊戲啊?


2 Comments 
日記・コラム・つぶやき







[閱讀]緋色的碎片
4 月 7th, 2010 @ 9:31 下午

作者:水澤なな / 插畫:カズキ ヨネ / 出版:青文出版社

由相當知名的乙女遊戲改編而成的同名小說。
故事主要是在講述主角春日珠紀,因為雙親要去海外工作的關係,不得不暫住在外婆家。
而當珠紀到達了小時候曾經住過一段時間的季封村時,卻突然被外婆告知自己繼承了玉依姬的血統,所以必須要負起封印那把一直藏於村中,力量強大到足以毀滅世界的日本刀『鬼斬丸』的責任。
於是,在守護五家的保護之下,珠紀原本平靜的生活開始出現劇烈的改變。
 
 

以改編作品來說,如果扣除掉每本最後的番外篇以及第三集的後半本,我認為這是套相當忠於原作的小說,劇情和氣氛幾乎都和原作遊戲一模一樣,甚至在玩過遊戲之後再來看這小說,我都會有種其實這套就只是作者把遊戲裡的敘述和對話,用自己的語氣重新抄寫一次就直接印出來賣的錯覺。
也因為如此,我真的就很難單純的只就小說本身來談這部作品,畢竟一開始回憶起書中的劇情,就很容易往遊戲聯想過去。
不過再怎麼說這篇都是小說的讀後短感,所以我還是會盡量努力不要扯到太多小說裡沒提到的東西。
 

原作在乙女遊戲中很受歡迎,同樣的故事在各遊戲平台上移植移植再移植,甚至要說是把該製作公司的聲勢給拉抬起來的重要作品我覺得都不為過。只是不管媒介是遊戲或小說,我對這作品的看法始終都是『CG、人設遠優於劇情』。
這作品的圖像部分真的很棒,尤其小說的部分也直接請原作繪師カズキヨネ來負責,更讓我打從心底認為這真是太聰明的決定,不管是遊戲的CG也好,小說的插畫也好,都相當的美好又賞心悅目。
不過比起漂亮的圖像,緋欠在故事上的表現說實在話頗差強人意。
整體的劇情走向其實很中規中矩,設定也算完整,人設部分除了某兩、三個角色實在讓我沒辦法喜歡上他們之外,其他的角色設定我覺得都還不錯,但就是故事的表現手法讓我感到很無趣。

我想,或許是因為設定為貫穿故事的傳說本身是個悲傷的故事,為了要和該傳說呼應,緋欠的故事走向也是選擇走偏哀傷、無奈的氣氛。
我不知道當初寫劇本的人是怎麼想的,但我感受到的是他想藉由類似不停在畫布上填上相同色彩的方法,一層一層又一層不停去重疊那些讓人無奈又傷感的情緒,最後將濃厚到會讓人感到很難去承受的哀傷傳達至讀者的心中。
於是為了持續堆疊那些哀傷,我們可以看到主角們所經歷到的,似乎都是類似的事情,事件之所以發生的契機幾乎一樣、事件的經過也非常雷同,就連最後的結局也幾乎都相同。
這種表現手法有它的魅力存在,但很遺憾的,我並不認為緋欠的故事有將這種魅力給呈現出來。
講白一點,對我來說這劇情其實就只是在鬼打牆而已。而在我心中累積起來的也不是哀傷,而是滿滿的不耐煩。
托這無趣表現手法的福,原本基本設定還頗吸引我的諸位男主角,也很不幸的淪為一群據說應該有著各種特殊能力,照設定應該也很強,但卻總是被別人狠狠打臉的可憐傢伙。
在我有接觸過的乙女作品當中,這些人應該是最沒用的男主角群,而且明明就是乙女向作品,但整個故事看下來,讓我覺得最萌、最帥氣的角色竟然是雅莉亞這個小蘿莉,這似乎是哪裡出了問題。
 

然而,如果要從這套小說挑出最有問題的部分,我還是會說是第三集的後半本。
就如同前面的文章所提到的,這套小說的劇情真的和原作幾乎完全一樣,但到了第三集的後半本,作者首度加入自己的想法去改編這個故事。
不僅將遊戲當中,在別的路線才會出現的一些設定一併改編到小說裡,也把原本只有官配主角才有戲份的最後一段劇情,修改成讓其他幾位守護者也多少能有表現。
整套小說中,我認為真的能稱得上是作者水澤なな自己的東西的,也只有第三集的後半本,以及每本小說最後面的番外篇而已,而且說實在話,我覺得這位作者筆下所呈現出來的感覺,和遊戲原作有著微妙的不同。
先前在看那些番外篇時我就有這樣的感覺,雖然那些小故事讀起來很有趣,但裡面出現的人物,和我透過本篇所認識的那些人,感覺不太像是同樣的傢伙,故事的氣氛感覺也不太一樣,而看了最後這半本後這種感覺變得更深。
劇情突然從絕望的暗色調很突兀的轉成明快的亮色調,擋在主角們面前的巨大阻礙瞬間變得微不足道,就連原本讓人覺得很沒用的角色們,也突然精明強大到我有點懷疑他們究竟是誰,更糟的是故事節奏還因此暴衝得亂七八糟。
就我個人的角度來看,第三集後半讀起來的感覺說真的比前面還要有趣一些,但在前面已經用那種很緩慢的步調寫了兩本半的情況之下,這半本真的很不適合放進這個故事裡。
與其等到最後半本才這樣改編,我寧可作者打從一開始就加入自己的想法來寫這個故事,雖然這樣寫出來的感覺可能會和原作不大一樣,然後因此被忠實的遊戲支持者批評狂罵,但至少對玩過遊戲的讀者來說,這樣的書讀起來新鮮得多,也不會出現那種前後氣氛不一致的不協調感。
 

基本上對這套書的評價,還是維持在看完第一集時的『不特別喜歡,但閒暇之餘可以拿出來看看』。
不過我也承認,之所以不特別喜歡這套,有一部分的原因在於我對這類以古老傳說作為題材的乙女作品已經感到很膩了,除非是劇情能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受,又或者是人物互動萌到讓我能夠開粉紅力場無視一切,不然對這類型故事我的評價大多都是普通。
因為這是相當個人的理由,所以我想,如果是喜歡這類型題材的讀者,或許會給這套很高的評價也不一定。


留言 
書籍・雑誌







[閱讀]メグとセロンV
4 月 5th, 2010 @ 9:38 下午

梅格與賽隆系列第五集,這次的副標題為:ラリー・ヘップバーンの罠。
故事發生在秋學期的開端,因為被捲入艾亞可村事件而被迫取消暑期活動的新聞社,社長潔妮本想趁新學期新氣象闖出一番作為,可是卻因為半數社員有其他社團的活動,加上找不到有趣的主題,新聞社仍舊處在沒什麼活動的狀態之下。
然而,就在他們找不到有趣新聞主題的時候,自稱從來不受歡迎的拉利收到了一封情書……
 

誠如副標題所傳達的,這集的故事發展中心並不是梅格和賽隆這一對,而是身為賽隆的摯友,且在前幾集裡都有著頗為有趣的表現並持續支持著賽隆戀情的拉利。
也因為如此,這本雖然被冠上梅格賽隆系列的標題,但說實在話這一對的戲份其實不多,雖然因為梅格很可愛、賽隆老樣子很悶騷、加上這對的互動還是有萌點,所以我對這不多的戲份還算滿意。
加上看完前四本後我個人還滿喜歡拉利這角色,所以這本同樣讓我看得很愉快,但如果是只想看梅格和賽隆這兩個人的進展,然後對拉利也沒太大興趣的讀者,對這本大概會有點失望。
 

單純只就故事來說,雖然這本仍舊承續著前四集的輕鬆風格,但說實在話故事的架構真的很簡單,伏筆的埋設淺到讓人覺得幾乎沒有埋,劇情的走向也好猜得不得了,在看到第二章的時候我就已經猜到故事的真相,然後書中提到的謎題也都很容易猜到正確的答案。
只是就算如此,我還是要說這一集真的比上一集好看很多!
會有這樣的評論,有一部分是因為我對上一本的某些部分真的感到很不舒服,但最主要的原因還在這一集裡,拉利的表現實在太棒了,光是靠拉利就能把這集加上個20分!

雖然在先前的文章就已經說過了,不過還是請讓我再說一次:我一直很喜歡拉利這個角色。
就某種程度上來說,在新聞社的六個人當中,最讓我想和他成為朋友的就是拉利這個人,這和性別或外貌之類的完全沒有關係,單純只是拉利的人格特質很吸引我,讓我覺得和他相處起來一定會很舒服。
遇到很多事情時,會用很符合他個人風格的語氣來吐嘈,但他也總會是最先察覺到別人情緒變化的人,而且和運動型的外表不同,他其實是個心思相當細膩的人,當朋友陷入困境時會想去幫助,當朋友沮喪時也會適時的給予安慰,真的是個非常好的傢伙。
而原本就已經覺得很不錯的角色印象,在看完第五集後又更加的昇華,拉利在這本裡的表現真的很帥氣,會讓人忍不住的想要高喊:
『拉利‧赫本 ,汝乃不愧於家族榮光的真正騎士!』
 

是說,雖然因為拉利的關係這本第五集還是讓我讀得很開心,但我還是覺得這套的時間軸實在是推進得太慢了,用了整整五本的篇幅,結果故事的時間就只前進了三、四個月,加上和同系列的艾莉森或莉莉亞比起來,劇情的安排說真的也比較不刺激,這真的會給人一種拖戲的感覺,所以可以的話,我個人還是希望能夠這套能夠見好就收啦。
然後最後講點會多少洩漏核心劇情的東西,所以不想知道本書劇情的人,麻煩請就別往下繼續看了,謝謝。

繼續閱讀


留言 
書籍・雑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