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文]要加油喔
11 月 7th, 2007 @ 3:00 下午

當他第一次把自己的作品拿給別人看時,那人笑著對他說:「你可以的,要加油喔!」
於是,他很努力的加油著,就為了回報別人的那句話。
 
 
當他將自己的作品拿給更多人看的時候,那群人也是笑著對他說:「你可以的,要加油喔!」
於是,他更加努力的加油著,就為了回報那群人的那句話。
 
 
當他終於遇到無法跨越的挫折,認真的想要放棄時,又有人跑出來跟他說:「不可以放棄,你一定做得到的,所以要加油喔!」
他感到很疑惑,是不是自己的努力還不夠?所以那些人才總是看不到他的努力、才總會要他多加油。
於是,他笑著回應那些人:「好的,我會好好努力的!為了你們的鼓勵,我一定會好好加油的!」
 
 
然後多年以後,有個眼神充滿熱情的小男孩,拿了自己的作品給他看。
他突然明白了那些總要他加油的人究竟是在想什麼,於是,他很自然的說出那一句他十分熟悉的話:「你可以的,要加油喔!」

雜文 




2 Comments


  1. said,

    11 月 7, 2007 at 10:40 下午

    不知道為什麼,我聯想到加地,一個再怎麼加油卻只看到自己極限,最後加油/努力變成他的罩門,被刺到就痛。
    還有漫畫《砂時計》,杏的媽媽,還有她,有時候『加油加油』的話語,反而變成傷人的利刃。
    但說著加油的人,大部分是善意的,即使善意的話語對自己而言不一定就是好意。(抱歉以上又變成我擅長的離題了XD)

  2. Kame
    said,

    11 月 8, 2007 at 9:18 下午

    啊嗚~其實……其實人家還沒有跑過加地的路線說……

    其實所謂雜文,就只是我隨手寫寫的東西而已,有時候是一時閃過腦海的故事,有時候是突然冒出來的情緒。
    因為文章很短,描寫不多,基本上就隨個人去想像、感受這樣。
    是說良善如我,會寫出來的東西肯定幾乎都是溫馨感人小故事啦 (喔!這樣喔!)

    然後關於珊提到的砂時計,其實我覺得我能夠理解杏和他母親的感受。
    事實上,很多時候善意的鼓勵,最後都會變成傷害別人的武器。但是,因為知道別人是善意的,所以被傷害的人也沒辦法怪罪對方,也只能默默忍受。
    而這點就是我覺得最慘的一點。
    事實上,如果能夠發洩出來的話,就算傷害不會減輕,至少心情也會好過一些。無法發洩出來的痛苦,只會一直折磨著自己,到最後甚至可能會壓垮自己。
    就某種程度來說,這種不着邊際的善意安慰,也算是一種很可怕言語暴力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