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How do I accomplish my novels?
11 月 13th, 2007 @ 10:03 下午

一直覺得應該把自己寫東西的心路歷程或是感觸這類的東西給記錄下來,因為說不定在不遠的未來,我就會毅然的放棄寫作這件事。
又或許在不遠的未來,我會因為受到什麼刺激,結果寫作方法、風格丕變,變成一個和現在的自己完全不同的我。
所以,我覺得應該為現階段的自己留下一些記錄,至少將來哪天我想回憶的時候,還能夠在時間的洪流當中找到一絲曾經存在過的痕跡。
只是我這個人啊,說真的很懶,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動力,我根本就不會真的洞比去寫東西,也因此,想法還是只能留在腦中,每天繼續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
 
不過今天,該說是時機到了嗎?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很想寫,加上我很懷疑自己說不定哪天就突然想不開,把這裡給炸的一乾二淨,所以,在這裡消失前,在我心中的衝動不見前,我決定寫了。
 
當然,這篇東西絕對不是什麼教學文章,因為我從不認為我自己的程度有資格來大放厥詞,再者每個人的寫作方法本來就不同,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別人。
這純粹只是寫給未來的那個我自己,讓他記得過去的自己,也曾經很用心、很認真的努力過。
 


以我來說,我寫小說的過程大致上可以分成五個階段:
 
 

構思 => 排列 => 組合 => 後製 => 成形
 
  1. 構思:
    老實說,我比較喜歡稱這個階段叫「妄想」或是「作白日夢」 XD
    這是在寫作的所有過程中,我覺得最快樂也是最為喜愛的一個過程。
    或許是因為我本來就是個愛妄想又愛作白日夢的人吧,所以腦海中常常會出現一些亂七八糟的景象,有時候可能是某人說了一句話,有時候則是某個小小的場景。
    然後,當我覺得非常喜歡那句話或是那個場景時,我就會開始繼續思考為什麼那個人會說出這句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場景?
    不停的想啊想,小小的故事就會在腦中成型,而故事中的主人公們形象也越來越鮮明,甚至到最後不用去想,他們就很自然的在我腦中對起話來——那真的是一段讓人感到幸福愉快的歡樂時光啊。
     
  2. 排列:
    這一個階段基本上和構思有點像,不過又不大一樣。
    基本上在構思階段,會想到很多的劇情,但是,那些劇情並不一定符合小說的時間軸,可能一開始想的劇情就是故事的結局也不一定。
    所以在這個階段我做的事情就是把那些妄想的愉快劇情,按照我自己的所設定的時間軸給依序排好。
    好像有個術語叫做「大綱」,基本上在這個階段我做的就是這件事。
    基本上我認為除非真的很厲害,不然還是稍微寫一下大綱會比較好,因為不寫大綱的話,很容易是讓故事暴走的,到最後可能連作者都無法掌握自己的故事,也因此很容易寫出爛尾的故事。
     
    至於大綱該怎麼寫,那個就要看個人習慣了。
    我知道有的人大綱寫的非常詳細,連天氣、主角的穿著、對話的順序通通都列出來。
    不過我愛偷懶,所以基本上我只是把自己想到的劇情加上標題,然後把那些標題從頭到尾排出順序而已。
     
  3. 組合:
    這個階段所做的事情,就是按照之前寫好的大綱,把腦海中的那些妄想全部變成文字,換句話說就是開始動筆寫作。
    但是,我並不認為要完全照著大綱來寫,如果遇到想更動的部份還是可以更動。畢竟文章有它應有的節奏,那是在寫大綱時無法掌握到的,唯有自己開始寫了之後,才會發現自己想要的節奏。
    這時,就要適度的增減劇情,遇到該珊掉的劇情,不要覺得可惜、浪費,大刀闊斧的把它給砍了吧。反之,該增加劇情時,也不要怕麻煩,努力的找出合乎節奏的劇情,然後把它放入應放的位置。
    除此之外,在這個步驟還要做的事情就是文章潤飾,一開始想到的句子和描述不一定適合放在文章中。有時候像是太過口語化的句子,我就會覺得不適合放在小說中。
    當然幕與幕之間該如何流暢的連接,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我在這方面的表現一直很糟糕啊…… Q_Q)
     
    基本上這段對我來說是最累的一個部份,因為我不擅長寫東西,所以常常腦海中想到的是很美麗的景象,但被我寫出來就變成零零落落、亂七八糟的可悲玩意。
    也是因為這裡只能靠自己本身的寫作能力去決勝負,所以我常會在這個階段感到失落、難過。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所以寫不出真正想要表達的東西,這樣的事情常讓我覺得自己很沒用。
     
  4. 後製:
    這段是指寫完小說後的整體檢查。通常就是自己認真看個四、五遍這樣。
    當然,最簡單的就是找錯、別字,這點是最基本的一點。 (是說我好像常常會漏掉一些錯別字沒找出來)
    說到這裡,我要先聲明一點,我很清楚形容詞「的」和副詞「地」之間的不同,不過實際上去查字典,會發現其實「的」也可以置於副詞後,等同於「地」,大家都知道我愛偷懶嘛,所以我就不刻意去區隔它們了。
     
    再來就是檢查裡面的用字遣詞,像是某些形容詞用在那裡是否恰當。
    除此之外,像我自己會在意人稱是否錯亂的問題,所以在檢查時,我也會特別注意我有沒有讓不該出現的人稱錯亂句子出現。
     
    舉個被講到爛的例子來說好了,像是「我露出了一個高深莫測的微笑」這樣的句子,就是很典型人稱錯亂的句子。
    基本上高深莫測這句話不能用來自己形容自己,如果用第三人的角度說某人高深莫測就很正常,但是用第一人稱的自己說自己高深莫測,就只會讓人覺得莫名其妙。
    我認為啦,根據寫作時用的人稱不同,就應該會有不同的寫法,也會有不同的禁忌。
    當然對人稱的看法因人而異,有些人就不在意這些。而我是因為非常在意這一點,所以在檢查的時候我都會盡量的把自己的問題給挑出來。
     
  5. 成形:
    其實這個步驟是可以不用寫出來的,不過我想做事要有頭有尾嘛,所以就讓它出來收尾了。
     
    大致上,小說在經過前面的那四個步驟後,就已經算是寫完了。
    而這個步驟,就是看大家要怎麼樣對待自己好不容易寫出來的小說囉。想發表的,就發表出來;覺得害羞的,那就讓它繼續藏在自己的硬碟裡。
    不過,有一點很重要,不管發表與否,在這個階段,請好好的享受寫完一篇小說的成就感吧!
    不管那篇小說是好是壞、有不有趣,至少我是從無到有把自己想寫的東西給表達出來了。
    就算文筆不好,寫出來的東西不甚理想,但是我可以抬頭挺胸、毫無害羞的大聲說:「我努力過了!」
    就因為自己真的用心過,所以,我合理的認為,在這一瞬間自己可以正正當當的享受完稿後的成就感。
     
雜文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