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13攻略途中隨筆(2)
1 月 19th, 2010 @ 9:18 下午

目前進度:主線結束,壓力摳米要素緩慢收集中。

其實主線劇情在上個禮拜就已經破關了,之所以拖到這禮拜才寫這篇,最主要的原因當然還是因為我懶 XD
但扣除掉我愛偷懶這點,會放到現在才寫也是因為想讓心情和想法都稍微沉澱一下,也順便將想寫的東西給歸納簡化。
至於為什麼後來我好像把這段沉澱心靈的時間,不小心就花到某片14歲青春幼女遊戲上頭,那就是和本篇標題無關的另外一段故事了 (遠目)
 
 

整體來說,我認為FF13是片好遊戲,它並不完美,在不少細節上都有著或大或小的缺陷,但對目前花了將近60小時在遊戲上的我來說,這片的確是片好玩的遊戲,尤其是這次的戰鬥系統我給予高評價,如果要試著幫FF13打分數的話,我至少會給80分。
只是這世上有很多事情都是比較而來的,因為FF13是許多玩家都引頸期盼《Final Fantasy》系列本傳,只要冠上了FF的名號,大家就會期待這是片95分,甚至是超越滿分的神作,於是明明就是片有80分以上水準的好遊戲,在不少花了好幾年等待的玩家眼中,反而變成了一片怎麼看都不順眼的濫遊戲。
如果不是被冠上FF的Title,我認為這片得到的評價會比現在高上不少。
不過換一個角度來看,如果這片不是FF,它是否能得到那麼多玩家的注目和期待?是否能出現首週150萬銷售的佳績?我抱持著保留的態度。
更甚者,我認為如果不是因為冠上了FF的Title,SE社根本不會給這片那麼多資源,也不可能容忍製作團隊花上那麼多的時間去弄這片遊戲。
所以在Title所帶來的,無關遊戲內容的額外影響,我覺得FF13這片應該算是扯平,雖然承受了更多無形的壓力,但相對的也是有從中獲得好處。
 

之前有提到的東西我不太想再提一次,因此接下來會講到的東西應該都是著重在FF13會讓我想要扣分的地方。
基本上,不管是在上一段或者是在前一篇文章中,我都提到了我對FF13這次的遊戲系統很滿意,但即使如此在系統部分還是有兩個讓我覺得可以改進的地方,那就是地圖以及武器改造。
 

FF13的地圖有兩種模式,其中之一是局部顯示,另外一種則是區域的大地圖。而我有意見的並不是這兩種顯示方法,而是不管是顯示局部還是全體,地圖都會隨著人物的視點旋轉,而且很討厭的是完全沒有任何可以讓人確認方位的指標。
在前期被人稱作一本道的簡單道路中,這種顯示方法其實沒給我帶來太大的困擾,但是在故事後期,FF13的地圖會一口氣的變得很大,而且因為有任務的設定,所以也必須在大地圖上到處走,這時候這種無法讓我確切知道到底是往哪個方向走的地圖顯示方法,就造成我很大的困擾,甚至還因此浪費了不少時間在迷路這回事上。
 

武器改造則讓我覺得很雞肋,或者該說是讓我覺得可能為了各種原因,所以不得不用這種方式呈現出來的半成品。
FF13的武器並沒有太多,武器就是每個人各8把,然後要想有數據更強力的武器,則可以利用打怪或是商店買的素材來加以改造升級。
這種武器升級的方式聽起來好像很不錯,加上素材有很多種所以感覺好像能夠配出很多不同屬性的武器!可是事實上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FF13的武器屬性基本上都是固定的,要升級只要求經驗值,而那堆五花八門的素材唯一的功能就是提供經驗值,不管你丟怎樣的素材到武器上,也不會出現任何特別或好像的附加能力,唯一的差別只有經驗值的多寡,以及是否能讓經驗值加倍。
唔……這和讓我們直接把拿到的素材賣掉賺錢,然後再拿錢去買數值比較好的新武器好像也沒什麼太大的不同嘛,那到底是為什麼要特別設計這個改造系統啊?
 

不過地圖和武器改造這兩點我其實還能忍受,真正讓我扣分扣最多的是FF13的劇情演出……
我要在這邊先說,FF13的故事並不算差,而且世界觀和背景的設定其實非常的龐大,相較於設定,主線劇情的格局雖然給我一種太小了的感覺,但整體來說應該也是有到普通水準的故事,然後人物設定也很鮮明,但劇本的演出和鋪陳卻完全拖累了上述那些東西。
就像我在前一篇文章中所提到的,這次的劇本一直給我一種抓不到方向和動機,完全被劇情硬推著往前進的感覺,在全破之後我總算知道這群人當初會聚在一起的理由了。
劇情其實有好好的交代這個對我來說相當重要的理由喔,只是腳本家採用拼圖式的表現手法,把這理由拆成很多很多片,然後讓這些碎片分散在很多很多章,於是在還沒將大部分的碎片給收集、拼湊出來之前,玩家根本沒辦法知道這理由的全貌到底是啥,等好不容易把拼圖拼好並看到全貌之後,說真的也已經離尾聲不遠了……
說實在話,我並不討厭拼圖式的表現手法,如果處理得好,我認為這是種能為讀者帶來震撼的好手法。
只是如果要使用這種方法,我覺得在劇情節奏上得掌握的很好,而且在哪個時間點該放出哪些片拼圖碎片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像FF13這種幾乎讓玩家一直處在迷惘狀態的演出,真的是讓我覺得有點失敗。
 

更要命的是在角色刻畫的用心程度非常的兩極化,有些角色很認真的去描寫他們的心境轉變與成長 (姑且不論成功與否),有些卻是很放牛吃草的隨便寫寫。
像是某一、兩個照理來說應該是很重要的配角,因為人物實在刻畫的不好,所以在他們那些應該是會為玩家帶來衝擊的場景裡,我只會很疑惑這傢伙為什麼會突然出現在這裡打嘴砲!從劇情對話中我感受得到腳本家想在那些角色身上塑造出某些形象,但我卻絲毫沒辦法將那些形象套入那些角色裡。
更別提主角群裡有個其實地位應該很重要,但在刻畫上卻一直很影薄、非常影薄、影薄到我覺得這種程度根本就是路人甲的角色……
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好想吶喊:「好浪費啊!這腳本家的鋪陳實在是太浪費這些設定鮮明的角色了啊啊啊!!」
 

因為我是很屬於那種只要劇情能滿足我,其他部分就算再怎麼差我也能叫自己忍耐下去的人,而且當初我對FF13這遊戲給於最大期待的部份也是劇情,所以我不否認因為那個劇本演出,使得我在某種程度上對這片遊戲有點失望。
當然遊戲的價值是因人而異,尤其是像這種具有爭議性的大作更是如此。
不過就如同我在這篇文章開頭所講到的,就算有這些缺陷,我還是認為FF13是片好玩的遊戲,所以我很高興自己有實際去玩這片遊戲、有親自去體驗這款遊戲的優缺點,而不是光看網路上的負面評價就否定它甚至放棄它。

ゲーム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