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 Girl's Side シリーズ
6 月 18th, 2010 @ 6:44 下午

這陣子突然意識到,自己之所以會像現在這樣變成GS信者,除了這遊戲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除了這遊戲真的很好玩之外,還有個相當重要的原因在於,如果我的記憶沒出錯,GS從發售至今從未辦過任何一場聲優見面會或是聲優Live之類的活動。
在現今這個這狂賣聲優和人設,又充滿一堆本末倒置、邪魔歪道銷售手法的乙女遊戲界裡,靠遊戲本身的力量來拓展疆土的GS根本就是難得的清流啊!
當然,換另一個角度來講,也不是不能解釋成573對乙女遊戲市場壓根就不重視,所以才不想為少女們辦這些活動。
但不管是選擇從哪個角度來觀看這件事,我對GS這系列在這點上頭的評價始終都是充滿讚賞。
 

我不只一次在公開的場合說過,我對現在的乙女遊戲界超愛使用的那種,選一堆強大畫師和大手聲優,然後在遊戲都還尚未發售甚至可能是連遊戲都還沒完成時,就想著要賣廣播劇、要賣角色歌、要賣一堆畫冊、設定集和雜七雜八周邊商品的行銷手法真的非常不滿。
我並不反對廠商去賣周邊,我也明白以現在乙女遊戲的市場,大多還是得靠周邊這塊來支撐收益,只是在弄這些事情之前,是不是應該先把最基本、最重要的遊戲品質給先顧好?
看看檯面上的乙女遊戲,尤其是用這種聲優人設和周邊商法來包裝的乙女遊戲,沒被玩家評成地雷的有幾片?能讓玩家不後悔購入又有幾片?
最後弄得玩家們對乙女遊戲沒多少信心,看到新遊戲不敢下手去買,然後乙女遊戲銷量好不起來,於是廠商就更加拚命的在能夠賺到錢的聲優人設、周邊商品上下更多功夫──這真是有夠天殺見鬼該死的惡性循環。
GS不是沒走周邊商法這條路喔,廣播劇、角色歌、設定集、畫冊、收集卡、墜飾、戒指這些東西在官方通販網站上通通找得到,甚至連學園制服都有做出來賣!但573端出來的遊戲的品質,就是能夠讓我心服口服的去接受他們賣那些商品。
 

這陣子因為在某匿名大站上找到了,我一直很想知道的乙女遊戲銷售量的討論串,所以我每天都會花一點時間去爬文。
然後看到那裡的住民所整理出來的銷售數字表時,我腦海閃過了兩個念頭,第一就是乙女遊戲的市場其實比我想像中的還小,第二則是這GS系列的銷售比我預期中的還好很多,而且那個數字很明顯的和其他乙女遊戲的等級不同。
關於這個現象,有人分析說是因為573本身是間很大的公司,而且Tokimemo在戀愛遊戲裡的名聲也十分響亮,所以因為這樣所以願意去買的人當然會比較多。
有關這點,我也覺得絕對是和『名氣』脫不了關係。
以我自己來說,當初如果不是TM的名號,我大概不會去注意到GS,所以『名氣』真的是驅使我去接觸這系列的原因之一。
我也不否認,當初只所以把GS當作第一片PS2遊戲的原因,也和他的Cast實在超級閃亮有關。
但是真正讓我深深喜歡上GS系列的原因,和名氣或聲優這些卻是一點關係也沒有,說到底很單純的就是因為我覺得這遊戲好玩、吸引我所以我才會心甘情願的跳坑。

遊戲的價值應該來自於其本身的內容與品質,而不該是取決於製作精美的任何周邊。

我認為這是相當基本的一件事情,而GS系列也的確是做到了這一點。
我覺得GS能賣得好,和573、TM系列的名聲與經驗、以及聲優群的選擇肯定還是有些關係,但除了這些機運之外,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這遊戲本身就很好玩,而且也真的能夠感受到製作群真的有用心在作遊戲這點。

ゲーム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