アニーのアトリエ~セラ島の錬金術士~
9 月 30th, 2008 @ 10:19 下午

アニーのアトリエ~セラ島の錬金術士~
GUST的鍊金術士新作,遊戲平台為Nintendo DS,發售預定:2009年。

很久以前就聽說GUST要出鍊金的新作,然後前幾天不小心逛到鍊金術士板看到官網開放, 然後就很順手的給點進去。
看了一下這個人設應該和之前的作品鍊金術士莉慈的人設相同,而我個人也還滿喜歡這種可愛的畫風,看看劇情感覺好像也還不錯搞笑 (喂),我個人滿喜歡的前作莉慈的漫畫式OP應該也保留著。
然後,既然看到了新作的消息,那剩下的當然就是決定要不要買下來玩的問題。
有前作莉慈作為前車之鑑,對於這片新作 Annie 我個人的決定如下:
 

  • 如果有戀愛結局,那就第一時間入手 (就跟你說別把鍊金術士當乙女戀愛遊戲來看了)
  • 如果有戀愛事件,那就第一時間入手 (都說別把鍊金術士當乙女戀愛遊戲,聽不懂喔)
  • 如果 CERO 評審結果是 B,那考慮第一時間入手。
  • 如果不滿足上述條件,但上市後評價不錯,那麼還是會入手。
  • 如果以上皆非,口嫌體正直的我……還是有很大機率會入手。 (那上面這些不就白打了?)

 
嗯……我想從上面的條件式中大概可以看得出來我對 Annie 有著怎麼樣的期許。
是的,我承認我就是個想要把鍊金術士當作戀愛遊戲玩的膚淺人 XD
對啦,我就是很怨念莉慈那片完全沒有戀愛結局也幾乎沒有戀愛事件啦!
明明人物的設定都很有趣啊,莉慈和某挑食少年以及某低能商人也真的很相配啊……
就因為受莉慈那片的打擊太大,加上鍊金術士系列好像也都沒有戀愛結局過,所以我對 Annie 本來是不抱任何期望。
但在看了人物介紹和故事簡介後,原先熄滅的希望之火再次燃燒起來。
再怎麼說女主角的目標就是成為優秀的鍊金術士外加找個優秀的金龜婿,那麼要求個戀愛結局似乎也不是太超過嘛。
雖然說看人物介紹知道 Annie 是個沒什麼幹勁又討厭麻煩也不愛努力的家裡蹲少女,但與背負著國家債務的莉慈相比,應該是比較有談戀愛的餘裕。
加上 Annie 的性格也滿有趣的,我覺得應該可以寫出非常有意思的劇本。

對了,其實我原先是沒有打算要寫這篇的,那些條件式是真的存在,但老實說我只打算放在腦海裡。
只不過前幾天我赫然發現原來我的鍊金術士沒有戀愛結局這件事的怨念原來那麼大,甚至大到在 Annie 這片只放出三個人物我就莫名其妙作了個很少女很老梗的夢後,小龜龜我就決定將這些想法給訴諸文字了。

是說這篇也在草稿區躺了好幾天,原因無他,就只是我想讓卡卡布的話題多洗幾天版,如此而已。


3 Comments 
ゲーム







卡卡布三部曲攻略途中隨筆(5)
9 月 24th, 2008 @ 10:15 下午

目前進度:白髮魔女結束 => 朱紅血結束 => 海之檻歌結束

今天終於把海之檻歌給結束了,卡卡布三部曲到此也算是告了一個段落。
有關白髮魔女和朱紅血的小感前幾篇也已經講過了,所以今天這篇會講的東西基本上會偏向海之檻歌的東西。
那麼,就如同前幾篇,首先我也先用一句話來總結我跑玩海之檻歌的感覺——
 
 
這是完美的連接,亦是完美的終曲,同時也是無止盡迴圈的開端。
 
 
在這系列隨筆的第一篇裡我就講過,在英雄傳說這個系列裡,海之檻歌是我所接觸的第一片遊戲。
那時候的我完全不知道這是個和前作有關的系列作品,單純的只是對於這個好像有結合著音樂的世界觀有興趣,所以就去找來玩,然後在對卡卡布世界一無所知的狀況下,我愛上了海之檻歌這遊戲。
過了很久之後,我才知道海之檻歌、白髮魔女及朱紅血這三片遊戲其實是建構在同一個世界觀之下,也因此興起了總有一天一定要把這系列給好好跑一次的念頭。
而壓在心頭許久的願望,終於也在今天達成了。
所以,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對海之檻歌的愛其實是讓我跑完全系列的初衷,也是一股推動我向前的動力。

對我來說,卡卡布三部曲有一個很棒的優點,那就是雖然它是個由三款遊戲總建構出來的故事,但若將三個遊戲拆開單獨看,這三個遊戲分別也都是完整的遊戲。
我的意思是說,這三片遊戲從哪片開始玩都可以,並不會因為它是三部曲就發生看不懂劇情的問題,而且都會認為它是好遊戲。就像我上面說的,我第一次跑海之檻歌的時候,完全沒有發生看不懂劇情的問題,而且只單看海之檻歌的劇情就愛上了卡卡布這個世界。
但是,若是將三片遊戲都玩過,然後將故事給連接起來後,我相信能得到的感動絕對會比單看其中任何一個故事多出很多倍。

而海之檻歌在這系列當中,扮演的就是連接前後兩作的重要角色。
不僅只是前兩作的一些重要設定,就連時間軸和地理位置,海之檻歌也將前兩作給完美的銜接起來。
事實上,白髮魔女和朱紅血的故事雖然是發生在同一個世界,但它們本身並沒有太大的相關性。可是,就是因為有海之檻歌,所以這三部作品得以完美的連接在一起,讓玩家能把跑完前兩代時的感動也一並串聯起來。
因此,雖然朱紅血的劇情騙走我比較多眼淚,雖然海之檻歌因為要扮演連接的角色導致出現了些不可避免的缺點,但若要在這三片裡選出最喜歡的一片,我想我還是會選海之檻歌。 (是說三片的差距也很些微就是了)

我承認,卡卡布三部曲並不是完美無缺點的遊戲,事實上這三片遊戲中各自都有某些讓我覺得不甚喜歡的地方。
然而在我心中,這系列毫無疑問的佔走了很大一塊位置。
就算有缺點,我仍舊認為這是一個經典,而且也是會想要重玩很多次的好遊戲。
事實上,跑完海之檻歌後,我好想把白髮魔女給拿出來玩,然後,如果真的再跑完白髮魔女,我肯定又會想跑朱紅血,當然之後也絕對會想重跑海之檻歌,以下繼續repeat。
——這就是為什麼我在一開始的那句總結裡會說這片遊戲同時也是無止盡迴圈的開端。

是說這篇寫完後,我家網誌的首頁也被卡卡布給完全洗版了哪 XD


留言 
ゲーム







卡卡布三部曲攻略途中隨筆(4)
9 月 21st, 2008 @ 4:47 下午

目前進度:白髮魔女結束 => 朱紅血結束 => 海之檻歌 Chapter 5
 
 
氣魄魂!大叔魂!外交官魂!詐欺師魂!海上男兒魂!搶戲組魂!卡卡布三部曲萬歲萬歲萬萬歲!
──以上為請隨意看看,就算跳過不看也沒差的花痴一句總結 XD
 
 
比起前面那兩片,我在海之檻歌的進度推進上很明顯的慢了很多。
這並不是RPG份已經補滿,也不是海之檻歌的故事不好所以害我不想一直玩下去,要說是海之檻歌的劇本比前兩作大,其實差距倒也沒有那麼大。
真要說的話,果然還是RPG遊戲裡最單純的那個理由吧──是的,我跑去練等級了 XDD

嗯……是說要說我去練等級也有點勉強,因為老實說,卡卡布三部曲其實是不用特意去練等級而且也很難去練等級的遊戲。
這系列的遇敵是定點隨機的方式,也就是說在同一張地圖上,會出現怪物的地點也就只有那幾個,而且怪物也不一定每次都會出現,如果真的要練等的話只能不停切換地圖然後在怪物會出現的那幾個地點賭他們出現的機率,但是這樣做還很枯燥乏味也很浪費時間。
不過海之檻歌裡有能夠增加遇敵率的道具,所以我就很順手的裝上它。 (不過視情況還是會拆掉啦)
雖然我沒有刻意在地圖上來來去去,但是跑同樣一段路,得打的怪物還是比沒裝該道具時來得多很多,也因此進度的進行才會比較緩慢一些。

詳細一點的東西等下一篇再來寫,這邊想說的是,這海之檻歌真的也是一款又棒又出色的好遊戲,不管是音樂、人物還是故事劇情,真的都很合我的胃口。
尤其是音樂,雖然說Falcom出品的遊戲的音樂總是備受稱讚,白髮魔女和朱紅血的音樂也真的很棒,但是在卡卡布的三片作品裡,我最喜歡的還是海之檻歌的音樂。

除此之外這人物也好棒,前兩作的白髮魔女和朱紅血的人物塑造的確是非常出色,但是海之檻歌可完全不會輸給前作唷!像是這邊的這位、這位和這位還有那位以及這位都好棒好搶戲好耀眼 XD (啊到底是哪位哪位和哪位啦 ˋˊ)
唔……不管了啦,反正我很任性、我真的很任性、我就是很任性,所以我要把上面那段拿到下面來再發花痴一次 XD
 
 
氣魄魂!大叔魂!外交官魂!詐欺師魂!海上男兒魂!搶戲組魂!卡卡布三部曲萬歲萬歲萬萬歲!!
 


留言 
ゲーム







卡卡布三部曲攻略途中隨筆(3)
9 月 16th, 2008 @ 10:02 下午

目前進度:白髮魔女結束 => 朱紅血結束 => 海之檻歌待機中
 
 
照例先用一句話來總結——
可惡!不要這樣玩我啊,我的淚腺很脆弱的啊 Q_Q
 
 
原本我是打算跑完朱紅血後立刻接海之檻歌,等跑到一個段落後再來寫隨筆。
不過真正把朱紅血給跑完後,我覺得我一定要寫一篇來講述一下這遊戲有多麼讓我感動,然後我才能心無窒礙的繼續攻略海之檻歌。
然後因為聽說 dos 版和 Windows 版的劇情有出入,所以在這裡先說一下,我玩的是後來重製過的 Windows 版。

比起白髮魔女,我想我更加喜歡朱紅血。
這並不是說白髮魔女的劇本比不上朱紅血,因為這兩片的劇本我覺得是兩種不同的表現手法,實際跑過一次就能感受到表現手法上的明顯差別。
雖然這兩款遊戲玩一玩都會讓我感動到想哭出來,但它們倆營造出來的氣氛真的差很多,如果要更加仔細去說的話,我認為白髮魔女給人一種輕快、溫馨的感覺,而朱紅血則比較偏向沉重的悲劇氣息。
對我來說,這兩個劇本都很棒,我之所以會比較喜歡朱紅血,單純只是因為朱紅血的表現手法更對我的胃口。

朱紅血真的是款非常棒的遊戲,當我把結局給跑完後,我有一股忍不住想要大喊「這是神作!」的欲望。
並不是我喜歡緬懷過去,也不是那種因為是過去的美好回憶所以自動把評價加成好幾倍的心態,說到底我自己也是直到現在才接觸朱紅血這片遊戲。
會這麼說,真的是因為朱紅血的劇本實在很棒,就算拿到現在這個時間點,我覺得也完全不會輸給其他劇情大作。
現在回想起裡面的故事,我就有種想哭的感覺。
我承認,朱紅血的故事 (或者說是卡卡布系列的故事)的確是有點太過灑狗血,但是我對這種狗血真的很沒輒啊!
很棒,真的是非常棒的一片遊戲,我發自內心的感謝當初決定要開始跑這系列的那個決定。
就是因為那個決定,所以我才得以和這麼棒的一款遊戲相遇,進而深深的愛上這遊戲。

最後講一下有關海之檻歌的話題好了。
雖然我在進度上寫海之檻歌待機中,不過老實說我有先把這遊戲的OP打開來看了一下。
然後在看的時候我也有種想喊「神OP!」的念頭。
那個音樂、那個運鏡手法,真的讓螢幕前的我感動到全身顫抖……
就算不打算玩遊戲,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滿建議去 Falcom 的網頁上下載來看看,真的很值得一看。

是說我發文這篇文章後一個小時,我才發現原來 Falcom 網頁上的那個是 Demo,和遊戲中採用的不大一樣,所以另外補上兩個連結,想看的人請自行挑選喜歡的平台看: YouTube NICONICO


留言 
ゲーム







卡卡布三部曲攻略途中隨筆(2)
9 月 15th, 2008 @ 8:41 下午

目前進度:白髮魔女結束 => 朱紅血 Chapter 4 (喂喂ˋˊ)

好,姑且先不管上面那個進度表為什麼會不小心就跑到朱紅血的第四章,總之以下開始為卡卡布系列攻略途中隨筆第二篇!
那麼該從哪裡開始說起?唔……我想,就從結論開始說好了 XDDD (這啥鬼邏輯啦)
 
 
『好遊戲絕對不會寂寞,但感動確實有其時效性存在。』
——這是我跑完白髮魔女 (外加很大一段朱紅血)後的最深感受。
 
 
我認為真正好的遊戲,不管過了多久才去玩,玩家仍舊會認為那是個好遊戲。
然而我也認為,若非經歷過同個時代的玩家,其實很難感受到該遊戲剛出來那時,舊玩家所獲得的那份感動。
這並不是只針對卡卡布這三片,對於大部分的遊戲其實都可以通用。
很多時候,新玩家會不懂舊玩家為什麼會對某些舊遊戲那麼推崇,甚至列為神作。對他們來說,那些遊戲或許不錯玩、或許劇情也挺不錯的,但是也沒有到神作的地步。
真要說的話,要找出畫面更精美、系統更優秀、設定更龐大、劇情也同樣優秀的遊戲,對新玩家來說也不會是件困難的事情,尤其是對早就已經習慣精美畫面的玩家來說更是如此。
這是時間所造成的鴻溝。
很多事情都有其時代背景,同樣一件事情在不同的時代也會有不同的表現手法,也因此如果沒有實際經歷過同個時代,常常會很難理解為什麼要採用這種表現方式。
無所謂對錯,因為這是再單純不過的時代隔閡。
所以我很慶幸,雖然自己不是在遊戲剛出來的時候就去玩,但我確實經歷過那個時代,是故我在玩這系列時獲得了很大的感動。

結論說完了,接下來該開始講遊戲的部分。當然根據遊戲進度,會說到的東西 99% 會是白髮魔女的部分。

首先是在上一篇被我批很大的戰鬥部分。
就如同先前說的,白髮魔女的戰鬥部分其實有不少優點,然而那個唯一缺點實在是太醒目了,導致於我在玩這片的時候,每次遇到戰鬥場景都會覺得很膽顫心驚。
我覺得戰鬥方面很創新的部分在於白髮魔女帶進了地形的概念,雖然說並不是所有的地形都有能夠利用的地方,但遇到山崖上的戰鬥時,玩家可以利用攻擊讓敵人掉下去,然後該敵人就會自動死亡且無法復活。當然同理,我們也是處在相同的情況,敵人也是可以把我們掃下山去,所以遇到山崖的戰鬥最有趣的就是避免被敵人打下山然後伺機把敵人給打下山去。
除此之外,白髮魔女在MP的定義上也和一般的RPG不同。
在我們普遍習慣的RPG遊戲裡,MP是在放魔法是會自動消耗的玩意,當MP歸零的時候就無法再放魔法。
然而在白髮魔女中的MP卻是用來學習魔法的依據,在戰鬥中放魔法不會消耗任何都西,MP點數只有在學習魔法時才會被消耗掉,而MP點數一旦消耗之後,除了等級提升外就不可能有機會增加。
仔細回想一下,其實有不少小地方都還算滿新奇有趣的。

那麼為什麼我會那麼討厭這個戰鬥系統?
原因在於那個笨過頭的AI啊 Q_Q
(我玩的還是據說經過修改變得比較聰明的新英傳三)

白髮魔女的戰鬥控制是屬於半自動型的控制,你可以控制角色要攻擊、防守或是放魔法,但是你無法決定該角色要用什麼樣的魔法。
再加上在這遊戲裡,會用魔法的就不會物理攻擊,會用物理攻擊的就不會用魔法,然後這遊戲又沒有設計補血、復活的道具,於是乎當會用魔法的角色陣亡後,就只能靠剩下的血量去硬撐。
由上面的敘述,不難看出補血角色們在這戰鬥系統中有多麼重要!但托遊戲AI的福,在戰鬥的時候多的是補血機出錯的場景。
抓不到補血的時機就已經夠讓人想哭了,然後常常放錯魔法這點讓我更難過,明明只要放一個全體補血的魔法就能解決危機,但這遊戲AI偏偏給我一個一個去慢慢補,最讓人哭笑不得的是明明就是皮薄怕痛的補血人,卻老愛往前線衝過去被敵人打是怎樣!!
雖然到後期對於這個系統也漸漸習慣、上手,但在我心中,因為這笨AI所造成的創傷卻始終難以痊癒哪……

再來講劇情,基本上我不是很想洩露劇情,所以也沒辦法寫太多的東西就是了。
本來我是很想說,這是一款雖然會不時出現歡樂對話和劇情,但是玩到最後卻會讓我忍不住哭出來的遊戲,不過因為我很愛哭所以這樣說根本沒有參考價值 XD

我很喜歡這遊戲如同敘事詩般的表現手法和文字風格,也很喜歡這遊戲裡的世界觀,故事架構也很出色,整體來說這是很對我胃口的一款遊戲。
然而,即使我很喜歡這款遊戲,我還是得承認這遊戲的劇情還是有些不合理的成分。
當然,有些地方我認為是不得不這樣弄所以還算可以接受,但某些不合理的地方真的會讓我覺得似乎好像有些太過矯揉造作,有種為了光明而刻意這麼安排。
不過瑕不掩瑜,好故事就算有一點點漏洞仍就還是好故事,我認為白髮魔女的劇情真的非常具有可看性。

英雄到底是什麼?
有關這問題的答案,我認為在玩過這遊戲後會有更深刻的體會。


留言 
ゲーム